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体会

在党组中心组(扩大)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暨气象卫星事业50周年座谈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20-11-20 16:39:53  

一、三点体会

风云气象卫星事业50年成就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1969年,周恩来总理高瞻远瞩地指出“要搞我们自己的气象卫星”,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气象卫星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明确要求气象要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总书记还在多个场合提出要利用风云气象卫星为国际社会提供服务。

风云气象卫星事业50年成就离不开我国的体制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利用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直接推动了我国气象卫星事业的发展,气象卫星专项规划和一个个5年规划的落实,稳定推动了我国气象卫星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跑的跨越。

风云气象卫星事业50年成就离不开气象人的不懈努力。气象人艰苦奋斗、自主创新,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不给国家拖后腿,不但技术不受制于人,服务国内气象趋利避害,还能走出国门服务国家战略,对建设气象强国和“一带一路”等意义重大。

二、二点认识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气象卫星是国之大器,50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就凸现,走进新时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要求,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在党的领导下为续写气象卫星事业辉煌,建设气象强国继续努力。

进一步抓好卫星产品应用。加强卫星在智慧气象建设中的应用,尤其在气象“芯片”数值预报领域发展卫星雷达同化应用技术,同时发展好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加快科技创新,落实好研究型业务各项任务,应用气象卫星制作更好的服务产品,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