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 气象要闻

【媒体关注】今年将增建100个多要素气象站 让天气预报更准确

  发布时间: 2021-02-01 11:30:54  

1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市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2%,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至37分钟。今年还将增建100个多要素气象站,让天气预报更准确。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现代气象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地面观测空间分辨率由15公里提高到7公里,时间分辨率由小时级提高到分钟级;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3.8%。

为实现乡村振兴,全市建成271个农业气象观测站点和江津现代农业气象试验站,直通式服务覆盖60%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工增雨作业覆盖面积达到5万平方公里以上,人工防雹保护面积3万平方公里以上。

“面对去年的区域暴雨和过境洪水,全市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169万名防灾应急处置人员发布预警短信和服务信息共计16.78万余条、5.8亿余人次。”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顾建峰说,今年气象部门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加大力度推进气象科技创新、提升智慧气象业务技术能力水平、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走深走实、加强气候经济气象支撑能力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提高现代气象治理能力、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其中,提升智慧气象业务技术能力水平,就是要推进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设,增强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气象支撑。

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包括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报系统、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御天·智慧防灾系统。

在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建设上,市气象局将推动气象+大数据基础云平台业务运行,优化地面观测站网,重点在灾害性天气系统上游地区、暴雨灾害高风险区和高海拔地区监测盲区,增建100个多要素气象站。

在天资·智能预报系统建设上,建设高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智能预报系统,改进人工智能预警预报技术,发展智能网格预报、天气景观预报、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技术,构建智能数字天气预报新业态。

在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建设上,建设重庆气象移动公众服务系统及支撑平台,完善智慧电力气象服务系统、智慧航运气象服务系统和气象融媒体平台建设,提升公众及行业气象保障能力。

在御天·智慧防灾系统建设上,建设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开展市、区县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能力提升建设,推动移动大数据、移动预警声讯接入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重庆预警发布APP业务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