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论述

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22-08-09 10:13:36  

    在网络问题上,联合国要发挥主渠道作用,讲规则、讲主权、讲透明,尊重各国在信息安全上的关切,实现共同治理。

《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子》(2013年6月19日、2014年5月19日),《习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版,第251页

    

    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 (20147月16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9页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2014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2014年11月20日



    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2014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2014年11月20日


    互联网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 “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但是,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的答问(2015年9月22日),《人民日报》2015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