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重庆气象部门青年(集体)网络创意大赛作品展播 > 书信

写给30年前气象工作者的一封感谢信

  发布时间: 2020-05-07 16:41:28  

2020气象工作: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是一封来自2050年的感谢信。

当今的中国,是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今中国的气象事业,是一个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化产业。30年前气象工作者,正是你们,用奋斗的青春担起了时代的使命,铸就了今日气象之美

现在,全世界的气象预报员,都在用风云卫星进行监测。欧美各国纷纷表示,希望中国派遣技术人员帮助他们建立风云卫星接收站,以便更好地使用现在最先进的卫星遥感资料。感谢你们,感谢这些年来辛勤付出的气象卫星工作者,是你们任重道远、披荆斩棘,实现了中国气象卫星从无到有、从蹒跚学路到“天地一体化楷模”的蜕变,是你们用青春的汗水浇灌出中国气象卫星一飞冲天的梦想之花。

现在,全球天气主流预报皆采信GRAPES系列模式。西方国家在GRAPES模板检验自身模式以期证实自身模式有一定价值,或参照改进。就连辞海里,对蝴蝶效应的解释也增补了一个形象比喻:中国的GRAPES模型调整一个参数,可能导致美国预报员预报不出当地的龙卷风。感谢你们,感谢这些年来无私奉献的气象模式工作者,是你们负重前行、开拓创新,实现了中国数值天气预报从非主流到顶流,从战战兢兢到百发百中的蜕变,是你们用青春的毅力树立起数值预报模式的“全球标杆”。

现在,欧美气象学届都以CMA培训中心、中央气象台值班经历作为升职加薪的第一标准。因为在中国,他们可以学到更先进的理论、领悟更开阔的思路。每年申请来中国交流访学的气象学者、业务人员都要经过激烈的竞争才能获得宝贵的机会。感谢你们,感谢这些年来默默耕耘的气象培训工作者,是你们沉着积淀、倾囊相授,实现了中国气象培训从全国到全球、从引用到引领的蜕变,是你们用青春的担当承托起中国气象培训事业提升全球气象素养的抱负和决心。

初心在怀使命于肩感谢你们用无悔青春筑起今日气象事业的雄伟长城!


                                                            2050气象

                                                          写于2050年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