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 气象论谈

忠县局吴军:围绕六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入和服务地方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22 16:32:00  

  问:新的一年,请您谈谈贵单位在深度融入“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中将重点采取哪些举措? 

  答:2018年以来,我局结合地方“十三五”规划,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汇报,主动对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多项气象工作融入忠县“三大攻坚战”、“十项行动方案”及重点工作。2019年,我局将围绕六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入和服务地方发展。

  一是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融入“忠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我局被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大力发展智慧型、精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建立精准农业气象技术服务与管理系统。开展气候生态产品建设,建立地方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指标体系和服务标准规范。开展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服务体系两个体系建设,完成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街道)建设。创建标准化农业气象服务县。提升人工增雨、防雹作业能力,扩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覆盖面。 

  二是生态气象保障融入“以美丽忠县为主题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加快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示范县  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提升生态农业气象观测能力,建立生态气象监测预警和评估系统。开展生态环境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及发布。开展空中云水资源评估工作,建立智能化生态修复型人影业务体系,开展经常性生态型人工增雨作业,官坝、汝溪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固定炮站建成投用,新购自动化“37”高炮2门,加大人工增雨作业密度和作业有效面积。做好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气象应急保障。 

  三是智慧气象融入“忠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发展精细化智能气象服务,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开展智能化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农作物估产、作物引种风险评估等服务,及时响应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运用GIS、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对暴雨、洪涝、干旱、高温等灾害性天气自动判识与预警,提升防灾减灾气象保障能力。到2020年,建成气象智能观测、智能预报、气象灾害预警发布系统,构建智能气象为农业服务技术支撑体系。 

  四是积极协调沟通争取将气象精准为农服务示范园建设纳入忠县柑橘品牌建设实施内容。结合忠县柑橘“智慧果园”的生产、管理过程中实际需求,建立一个覆盖整个精品柑橘园的生态气象监测系统,对提升柑橘品质、质量安全,保障柑橘产品有效供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制定柑橘精品果园“智慧果园”智能气象探测系统建设方案。建立实时作物—大气—土壤一体化的果园观测系统,加大精品果园气象观测频次、样本测点、要素种类,提高全天候、连续性观测能力及定量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及时掌握作物生长状况、实现果园气象灾害的实时预警,规划农事活动和现代化果园管理措施、科学评估气象因子对柑橘的影响,以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为智慧果园、精准精细气象服务、柑橘气候品质认证、柑橘气象指数保险、柑橘质量安全、柑橘气象灾害实况与评估等提供可靠的气象数据,保障柑橘精品果园气象服务产品的有效供给。给“忠橙”柑橘品牌进京乃至进入中南海提供优质产品,以提升“忠橙”品牌柑橘知名度,增强“忠橙”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美丽产业,甜蜜产业”发展, 

  五是积极协调沟通争取将气象工作纳入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县气象局紧紧围绕“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一镇、三廊、四区”的规划布局及产业布局,发挥智慧气象在为农服务、乡村旅游、防灾减灾等工作中作用,为“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建设贡献气象智慧和气象力量,彰显智慧气象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通过建设智慧气象,充分发挥气象在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绿色美丽家园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有力生态气象支撑。 

  六是积极争取将“建设智慧生态气象服务四大系统,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四大行动”“智能化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等内容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