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 创新2018

江津:打造青花椒的“硒有气质”

  发布时间: 2019-01-22 16:12:00  

  创新点:

  形成以富硒为特色的气象为农服务。

  提出气象因素对硒的形成的机理关系研究。

  创新性提出富硒气候品质认证,认证“硒有气质”的概念。

  内容:

  依托江津农试站,成立富硒绿色生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面向富硒绿色产业开展以富硒为特色的气象为农服务。

  围绕江津富硒产业发展,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联合科研院所,将气象因素对硒的形成机理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根据研究,土壤硒的形成与气候因素直接相关,特别是土壤硒含量与降水量分布区域重合性较好。

  为增加青花椒的气象科技内涵,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农委经作站、富硒产业办、江津现代农业园区等部门,结合江津独特的“富硒”特色地理气候优质品质,创新性地提出了富硒气候品质认证,认证“硒有气质”的概念。

  成效:

  江津政府正在着力打造“一江津彩”“富硒江津”的公众品牌,富硒农产品将成为江津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此项工作紧紧贴合江津富硒农业产业需求,为江津富硒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科学依据。目前,区气象局联合区农委,已针对本地三家最大规模的青花椒生产企业开展认证工作。

  针对富硒青花椒开展气候品质认定研究,将“硒”与气候因子相结合,从气候地理角度开展对其“硒有气质”的气候品质认证和评价服务,进一步提升江津青花椒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增添了江津青花椒气候品质的科技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