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 创新2018

现代办:熔铸智慧“四天” 构建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9-01-22 16:09:00  

  创新点: 

  找准了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的抓手和载体,使现代化目标可见,建设中精力集中,实践中聚焦清晰。

  强强联合,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气象现代化建设深度融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大格局。

  内容: 

  制订重庆气象+大数据行动计划、全面推进重庆气象现代化(2018-2020)等实施方案等规划。推动行业、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务实合作,引智借力,共推共建重庆气象现代化。提出了气象+大数据平台和智能协同气象观测系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智能网格预报系统、智慧气象服务系统、智慧气象为农服务系统、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智能人工影响天气系统等“一平台七系统”的具体项目建设,承载智慧气象“四天”系统。

  打造智能探测“天枢系统”,夯实智慧气象发展基础;打造智能预报“天资系统”,提升气象智能业务能力;打造智慧服务“知天系统”,提高精准气象服务水平;打造智慧防灾“御天系统”,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成效: 

  得到广泛认可,市领导对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融入发展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市水利、地震、环保、旅游、农业等部门希望与气象部门开展深度合作;智慧气象“四天”系统亮相中国首届智能博览会,取得良好反响。

  “一平台七系统”建设取得初步进展,气象智能业务能力稳步提升,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为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力推动基层气象现代化建设,与涪陵、江津、璧山、秀山、巫山、忠县、铜梁、长寿、梁平等区县政府紧密合作,立足当地文化、历史、气候、旅游、产业等,着眼巴渝化定位,一批重点工程呈现重点突破、全面跟进态势,成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