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重要评论

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取得八方面实效系列评论

  发布时间: 2019-07-16 17:42:35  

立足岗位职责积极检验落实成果

——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取得八方面实效系列评论之六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重落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教育不变的核心要求。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实”字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更特别强调,要“把主题教育同应对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对于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只有做到“守土有责”,才能在积极作为中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

无论是广大党员还是普通群众,人们最反感的就是“一阵风”式的教育运动,最期盼的是“实打实”地解决问题。想要通过主题教育,为制约改革发展的沉疴顽疾开一剂“猛药”,就必须推动它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处抓!

那么,“实处”究竟在哪儿?归根到底,是要把岗位职责扛在肩上,从自身工作着手、从身边细微处找差距,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以各项中心、重点工作的实绩,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全国气象部门必须把“实”字挂在心头,聚焦党和人民交付给气象部门的重要职责,围绕气象改革发展重点领域,拿出钉钉子精神,积极进取,切实推进工作!

立足岗位抓落实,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是根本——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精神,要求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必须在国家综合防灾减灾链条中进一步凸显先导作用。当前,我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水平仍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核心、关键技术仍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下定决心,把制约监测预报能力提升的问题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将气象工作紧紧融入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发展建设当中,努力攻克核心技术难题,持续做好包括今年汛期在内的各项防灾减灾服务工作,在天气气候滚动预测、灾害风险及其影响预报等方面交出良好“成绩单”。

立足岗位抓落实,要在落实中央部署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气象力量——

70多年来,人民气象事业之所以能不断汲取发展动力,根本在于它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围绕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气象部门要围绕各领域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聚焦生态文明、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以及中央围绕雄安新区、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所作重要战略部署,自觉对标对表,主动作为,找准发力点。这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坚定信心,坚持推进气象服务供给侧的改革,推动各项新技术在气象工作中的应用;胸怀大格局,为智慧气象融入智慧城市、农业、海洋、交通、水利等更多领域的谋篇布局做好准备。

立足岗位抓落实,必须在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中勇于“亮剑”——

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是气象工作展示能力的重要窗口,更是“讲政治”的重要体现。今年是共和国70年华诞,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节奏更紧,各级气象部门重任在肩。同时,这也是对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生动检验。气象部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一刻也不能松懈,努力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以创新思维、共享理念积极融合各方力量,让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再上新的台阶!

对于气象部门每一位党员而言,立足岗位抓落实,更是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的重要途径。只有从“365天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值班值守做起,从“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民生情怀做起,从放眼全球追赶科技潮流的奋斗决心做起,才无愧于胸口那熠熠夺目的党徽!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这次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气象工作给出的答案,书写在一份份预报服务专报中,凝练于一项项核心技术难题的突破上。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敢担当、敢作为、敢斗争的一股劲,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严字当头、实字着力,立足本职岗位,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点燃动力引擎 锻造担当铁肩

——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取得八方面实效系列评论之五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就能攻坚克难,不断向前;反之,精神的懈怠、担当的缺失,只会带来斗志衰退、作风疲沓、事业滑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面对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以及各行各业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和世界气象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如何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在践初心、担使命中建功立业,是气象人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

近年来,气象部门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对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着融入业务抓党建不够,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还有欠缺,基层气象部门党的组织建设相对薄弱,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等方面的不足。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些薄弱环节,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向气象改革发展面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的消极行为,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从气象大国向气象强国迈进的艰难征程中,越是接近目标,越要保持斗志、勠力同心,增强忧患意识与斗争精神,防范应对风险挑战。新时代气象现代化是更高质量的现代化,是气象科技领先、牢牢掌握核心技术自主权的现代化,绝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用新思想新理念谋划气象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锚定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现代化气象强国的目标,牢记使命、主动担当、自我加压,践行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转变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展现担当作为。

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环境的营造。气象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发挥“头雁”作用,做敢于担当的标杆和表率,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真正带头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先锋模范的形象树起来。好队伍是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关心出来的,党员干部要当好“知心人”,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切实管到位、管到点子上,把各项关心爱护激励措施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和各个细节当中,让组织的关怀照亮奋进之路,保护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增加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的“真本事”。

干一份事业,显一份担当。从“撸起袖子加油干”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始终高频亮相的“奋斗”元素,给全国人民传递了热切期待和满满希冀。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气象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干事创业中践行初心与使命,激发自身最大能量,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在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进展,在破解气象核心技术难题上争取新突破,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深入调查研究 筑牢谋事之基

——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取得八方面实效系列评论之四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特别是要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而越是影响气象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就越不容易轻易解决。问题出在哪里,涉及哪些方面,如何彻底解决?想要找到答案,做好调查研究,是万里长征必须走稳的第一步。

深入调查研究,重在一个“深”字。

重点难点问题,无不牵涉万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将复杂的脉络梳理清晰,牢牢掌握于心,决策自然胸有成竹。同时,调查研究并非一项可以一蹴而就的工作,务必蹲在基层、深入一线,将重大问题千丝万缕的线索一一调查清楚,方有分析问题的根据、解决问题的底气。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务求摸清情况、找准症结。跑跑“经典路线”、看看“优美盆景”,这样的调研固然轻松,但最后必定鲜少收获,空费人力物力。在气象部门防汛一线,在奋力突破核心难题的气象科研前沿,在每一个需要气象服务的百姓身边,隐藏着对气象事业长远发展最为关键的信息,而唯有扑在一线、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才能将其精准掌握。只有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民意实情、认真检视问题上取得实效,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才能扎得稳、筑得牢。

深入调查研究,重在一个“实”字。

作风实不实,会导致调查研究的结果“两重天”。而做实调查研究,关键就在问题导向,对问题抓住不放,才能认清事物本来面目,作出合乎实际的判断。

新时代新气象,中国气象局党组开展调查研究已有全新命题:新时代下如何培养气象干部、建设人才队伍,怎样融入业务加强气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哪些不足……在党组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计划中,这些最实际、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已经摆上案头。

利箭搭弓上弦,只待切实瞄准目标。在调查研究具体工作中,“实”仍然是必须铭刻在心的标准:要将“构思”与“实际”联系在一起,遵循既定方向,找准调查研究切入的关键点,既要广泛搜集第一手材料,又要分析、综合、比较、概括和判断,形成理性认识。决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抓真找实问题、挖准症结病根,拿出实招硬招,将一个个难题真正破解,方能达成主题教育“奔着问题去”的初衷。

深入调查研究,重在一个“用”字。

“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调查研究,必有成果,而这些成果,终究要用在解决问题中。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透彻,把调研成果用好用足,最终推动问题得以解决,调查研究才算真正落到实处。

在当今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建立研究型业务、发展专业气象服务、开展全球气象业务、核心技术攻关……这些重大任务,无一不是要真抓实干。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呼唤着能用、管用、好用、经得起实践考验的调研成果来支撑。这就对调查研究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不但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更要刨根问底、破解难题,探寻规律、获得真知。须知今日调查研究的苦心,必成明日攻坚克难的信心。

大浪翻涌,奔腾向前。新经验、新创造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现实纷繁复杂,有光辉的前景,也有丛生的荆棘,唯有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发掘、梳理、归纳、提炼和升华,方能披荆斩棘,铸就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凝练促进气象事业发展的智慧与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擦亮发展底色

——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取得八方面实效系列评论之三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心系一方百姓安危,在汛期气象服务中连续作战、冲锋在前;在脱贫攻坚一线与村民同甘共苦,发挥气象科技优势解农忧……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紧密开展,细数各地气象部门的实际行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其中,熠熠生辉。

聚焦“人民”,此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即“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一脉相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

“在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取得实效。”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在八个方面取得实效的具体部署中,“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全国气象党员干部应充分认识到,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立足实际必须聚焦的着力方向,亦是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推动党领导下的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擦亮的鲜明底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是不变的价值立场与奋斗目标。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气象事业发展中,不论是毛主席讲“要把天气预报常常告诉老百姓”,还是如今新时代“天气预报”内涵随百姓需求不断丰富延展,在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找到新坐标,一路走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不曾更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愈加笃定。在各领域需求日益高涨、快速转型的当下,更当稳稳站牢人民立场,充分认识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常思气象工作的民生导向强不强、贴近百姓需求打破惯性的服务意识足不足、把服务做到人民心坎里的能力够不够?进而将我们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须臾不忘的为民情怀出发找差距、谋发展,在念兹在兹的努力中,让“人人、时时、处处享受智慧气象服务”的愿景化为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使高质量发展成果在普惠百姓中找到价值归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是不变的发展底气与动力之源。

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与老百姓“天天见面”的气象工作,正是在紧紧依靠人民中发展壮大至今,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在坚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不断增强群众观念、群众感情。然而必须承认,当下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对基层了解不透彻、与群众联系不紧密者有之,自认为“技高一筹”、对基层建议征求多落实少者有之,存在畏难情绪、遇到困难矛盾绕着走者亦有之。要知道,岗位权力、职责角色都是人民赋予的,认清这一事实、理顺这一逻辑,才能将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无论是在发展专业气象服务等试点中秉持“高手在民间”理念,为基层发挥首创精神留足空间,还是在调查研究中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充分知民情晓民意,或是在攻克业务体制改革等难题中广泛纳真言吸良策,沉下心来医痛点、解难事,皆是用实际行动培育滋养气象事业发展的肥沃土壤,皆是在紧紧依靠群众中聚合高质量发展的不竭能量。

苍茫林海,扎根大地才能根深叶茂;大江大河,不忘源头才能奔腾不息。在主题教育中,朝着“在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取得实效”的具体目标,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把高质量发展成果体现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上,才能不负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新使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气象答卷。

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谋划推进事业发展

——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取得八方面实效系列评论之二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发展气象事业的理念,真正将气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在有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取得实效。

守初心担使命,首要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党中央作出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重大部署,涉及“一带一路”、防灾减灾、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区域协调发展等多领域多层次。作为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工作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密切相关,我们要在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中,思考如何“用好气象这把盐”,在复杂形势中把好事业发展的方向盘,找准事业的发力点。

找差距抓落实,必须对标对表新时代中央对气象工作的新需求,聚焦事业发展的短板弱项,精准发力。当下,气象事业发展处于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只有闯出来干出来才是机遇,否则皆为挑战。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深入思考如何提高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如何进一步发挥气象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的作用,如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梳理清楚困扰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由此,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气象工作的实际来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综合防灾减灾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新理念,要求我们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紧紧融入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中;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要求我们在生态风险防范、服务绿色发展、生态型人影建设等方面发力;落实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要求我们在构建完善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体系中有更大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要求我们大力发展全球气象业务,提升全球观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机遇。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自觉在“全局之图”中找准坐标,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才能顺势而为、有所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短板。气象干部职工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央对气象工作的要求并不仅仅体现在“气象”这两个字上,而是深入到方方面面;对气象工作的要求并不仅仅停留在某个单一层面,而是涵盖国家级到省市县各级,这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锤炼破解难题、化解风险的本领。要强化顶层设计,抓好贯彻落实。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汇聚合力,把责任担当体现到每一件任务、每一项职责、每一个岗位上。

在推进事业向前的征程上,容不得半点懈怠,要通过全面深入的主题教育,在全部门形成奋勇争先、担当干事的良好氛围,为开启现代化气象强国新征程锚定方向、铆足干劲儿。

将强化理论武装作为终身必修课 

——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取得八方面实效系列评论之一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理论学习有收获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这一深刻阐释为广大党员干部夯实思想基础、强化理论武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进而更加笃定地围绕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聚焦具体目标,中国气象局党组提出要在八个方面取得实效,首要一点即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上取得实效: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这是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紧密结合气象部门实际凝练出的着力方向。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只有发自内心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认同,才能在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路上走得稳行得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学懂弄通,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综观气象部门各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仍未根除,思想认识跟不上、不到位的毛病依然存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成效还不显著,当下亟待揪出这些病因,有针对性地施策。

要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上取得实效,必须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不少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会等场合查找自身不足时都会提及“政治理论学习偏于蜻蜓点水”“理论水平功底不深”等问题,然而问题年年提年年在,久而久之竟成了另类“护身符”,仿佛认识到这一短板是重视理论武装的表现。事实上,从认识到行动以至取得成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理论武装要从学原著读原文抓起,有计划有目标有节奏地反复研读、字字琢磨,切忌零散地泛泛浏览、以偏概全。当学习与业务冲突时,要妥善分配处理,不能以业务干部出身为由,让理论学习沦为口头和门面上的重要。

要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上取得实效,必须在深入思考上下功夫。当前,气象党员干部学历层次和知识结构水平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也在提升,但仍与人民群众的期待有差距,气象预报精准度、城乡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等难题尚待解决。这其中不排除技术层面的原因,但真正归因在于没有掌握解开矛盾之锁的“钥匙”,而这把“钥匙”只能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中获取。为此,强化理论武装要切忌庸俗地以读了多少本书、看了多少万字为资本,或者肤浅地以能够出口成章、下笔成文为标准,而是要边学边想,边学边悟,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思维逻辑认认真真地“嚼”上几回,使其中的精华成分滋养自己的思想和智慧,激活运用理论武装解决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作用,提升从政治的敏感度把方向、看问题、干事业的能力。

要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上取得实效,必须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气象党员干部要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把思想认识搞上去、让行动跟上来,不断增强学习本领、管理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最终将各项本领运用到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运用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气象需求上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理论学习有收获是此次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之一,但理论学习没有终点,应将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所有气象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来源:《中国气象报》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