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重要评论

抓落实 扛起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使命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之四

  发布时间: 2019-06-27 17:39:21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抓落实、求实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于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能否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化作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内教育最忌纸上谈兵,它的效果好不好,要由群众口碑来检验。对于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实打实”地做到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正是党所领导的人民气象事业始终坚持的初心与使命!

狠抓落实,要结合部门改革发展找准发力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当前,气象事业发展正是风过隘口之时,如何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增强综合业务科技实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和思想观念束缚……挑战背后亦是新的发展机遇。牢记初心与使命,气象部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危机感,更要拿出“昼无为、夜难寐;不干成、毋宁死”的行动力,坚定信念与目标,将气象改革推向深入。

狠抓落实,要努力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国气象部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原则,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当前,各地雨情、汛情复杂多变,汛期气象服务要求高、任务重、节奏紧、跨度长。全国气象部门更要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服务结合起来,不能只是“开会念材料、会后写心得”,而要从主题教育中汲取思想动力和精神力量,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作为开创未来。

狠抓落实,要以解决问题作为检验成效的重要指标。主题教育想要出实效,就必须抓住本部门本单位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梳理问题清单,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并逐条逐项落到实处。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必须要抓住重大灾害、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等“牛鼻子”,善用底线思维,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审视各项关键或薄弱环节,让智能观测、智能预报、智慧气象服务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充分运用于汛期服务当中!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无论是守初心、担使命,还是找差距,最终都要落到抓落实上。事实上,讲实话、干实事,本就是检验和锤炼党性的最好方式。抓好落实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抓常抓长、久久为功。气象部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工作中牢记初心与使命,将参与主题教育所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