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学习体会

吴军: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领会把握其思想内涵与要求以指导我们的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26 10:18:47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自6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全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我市气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要指示要求,奋力开创重庆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市局党组的部署安排下,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教育,我边学边悟,思想观念不断拓展,体会感悟也逐渐加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所决定。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和国家的性质鲜明彰显着人民属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鲜明回答了“依靠谁发展、为了谁发展”这一发展中的根本问题、原则问题,彰显了党热爱人民、服务人民、人民至上的坚定立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的是一个百年大党穿越时代的理想与情怀,印刻的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信念与担当。当前,开启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前进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群众的拥护为工作基础,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努力方向,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工作标准,夙兴夜寐、克己奉公、砥砺奋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自觉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动的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反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率先垂范,风雨兼程,访贫问苦,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深入特困地区,听民声,察疾苦,思对策,模范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价值理念,彰显了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与责任担当。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复杂形势,应对重大挑战,完成艰巨任务,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领会把握其思想内涵与要求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了一切人民,一切由人民共享,一切由人民检验”

一切为了人民,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表明,把自己的一切“心”“意”奉献给人民,为人民的利益而生,为人民的利益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担负一定领导责任的同志,都应当同焦裕禄同志作个比较,经常想一想,自己为人民服务是不是做到‘完全’‘彻底’了。”二是坚持党的一切权力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唯物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认为,我们的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不是来自于神灵赐予或上天赐予。因此权力必须属于人民、用于人民,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三是坚持党的一切活动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在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共产党人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要求和愿望作为第一信号,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把人民利益装在心上,把为民谋利干在实处,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一切依靠人民,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人民的力量,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是在谋划发展的思路上依靠人民。思路决定出路。思路错了,全盘皆错。当年安徽小岗村64位农民的改革创举,就深刻表明,最伟大的发展智慧蕴藏在广大人民之中,人民是发展的推动者,群众是发展的真正英雄。只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始终相信人民,联系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才能谋划好发展的思路,推动发展的前行。二是在落实发展的行动上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表明,人民是发展的主体,发展的行动依靠人民的支持。必须拜人民为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既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又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最大限度发挥人民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才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才能形成加快行动、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三是在实现发展的目标上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历史表明,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能力的增强,扎根于人民群众创造性的实践中。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辛劳与智慧来创造财富、积累财富、推进发展,使劳动人民成为监督发展目标实现的中坚力量,才能完成我们的发展任务,实现发展目标。

为了一切人民,要着眼三个注重。“人民”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概念,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以绝大多数人、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中心,坚持“为了一切人民”。一是要注重把新时代人民的利益发展好。与近代资产阶级学说中的“国民”“公民”等不同,我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经常使用“人民”这个政治概念。1942年5月他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什么是人民大众呢?最广大的人民,占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工人、农民、士兵和城市小资产阶级。”1957年2月他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又指出:“在现阶段,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一切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势力和社会集团,都是人民的敌人。”当前,中国迎来新时代,“为了一切人民”的内涵更加广泛,它包括“一切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以“劳动者、建设者、爱国者”为中心,注重保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他们的利益为最直接的动力。二是要注重把历代中国人民尤其是近代以来我国各族人民为之努力奋斗的“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美好追求与梦想继承好、实现好、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特别是近代以后,在外来侵略、寇急祸重的严峻形势下,我国各族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英勇奋斗,浴血奋战,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继承历代中国人民的追求与梦想,并将其融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是我党的历史责任。三是要注重把子孙后代的根本利益保护好、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明确要求“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探索走出一条环境保护新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实现世世代代共享繁荣、共同富裕。

一切由人民共享,要落实在两个层面。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共享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他还进一步明确指出,“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十三五’时期的任务和措施有很多,归结起来就是两个层面的事。”一个层面是发展过程要共享,即不断把“蛋糕”做大的过程要共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实共享发展理念,首先是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举全民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把‘蛋糕’做大”。推动“蛋糕”逐步做大的过程,就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也是落实共享、体现共享、实现共享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共享是共建共享。这是就共享的实现途径而言的。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另一个层面是发展结果要共享,即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还要“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共享发展就是要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建设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权益,是全面的共享,是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共享,是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共享;就是要扩大中等收入阶层,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特别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坚决打赢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战。

一切由人民检验,要坚持三个尺度。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把发展的最终评判权交给人民,并坚持三个尺度让“一切由人民检验”。一是要坚持发展的衡量标准要由人民来确定。常言道,人民心中有杆秤,是轻是重,一称便知;人民手中有把尺,是长是短,一量便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二是要坚持发展的方法路径要由人民来检验。历史和人民既赋予我们党责任,也检验我们党行动。如果发展的目标得不到人民检验,就容易偏离出发的初心,失去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如果发展的手段与方式得不到人民检验,就难以找寻发展的正确方法与路径,错失发展的大好时机与机遇。如果发展的过程得不到人民检验,我们的工作就难以得到有效监督和校正,就可能出现动机与效果、理论与实践、实质与形式的背离。三是要坚持发展的成效质量要由人民来评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就要求我们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坚决杜绝低质量、低效益甚至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以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来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指数和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