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学习体会

陈湘:坚定信仰 坚守誓言

  发布时间: 2019-07-25 15:50:16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2017年6月9日,北碚区发生了一次区域性暴雨,尤以位于北部的金刀峡、柳荫镇降雨量最大。刚到北碚区气象局履新任局长徐前进自嘲说,这是北碚的老天爷给他的“见面礼”。在他的组织下,全区的气象服务保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区委区政府作了周详部署,各街镇党委政府也作了积极应对,特别是金刀峡和柳荫这两个经常遭遇洪灾的镇及时对易灾区的群众作了转移安置一切都进行得相当顺利。

暴雨如期而至,似乎所有都安然无恙,一场暴雨灾害或许就这样平安地度过了。然而,不久区政府应急办传来消息,有2人不幸溺水死亡。而调查后得出的死因却让人哭笑不得。本来这人都响应政府的号召及时进行了转移,可有人放心不下家里的财产,偷偷跑回家去,结果在半路被洪水冲走淹死了;另一人是看见河里冲过来一群鸭子,想捞浮财,不小心掉进了湍急的洪水里被淹死了。

尽管区政府在总结这次抗洪救灾工作时对气象局提供的保障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表扬,但徐前进同志却闷闷不乐,他在给大家通报情况的时候自责道“虽然我们的气象服务做到位了,但还是死了两个人,太遗憾了,我们今后的保障服务还应该做得更精细些!”从他语气里流露出的内疚、自责让我深有感悟: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情怀,这就是他作为气象人始终坚守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始终坚定信仰,始终坚守誓言,积极担当作为,甘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表明了我们的初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我们党从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义无反顾地擎起救亡图存的大旗,无数革命志士经历了28年的浴血奋战,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投入到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在错综复杂、风云际会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唯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不屈不挠、前仆后继,接续传承,一体投身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为中华民族的复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作为一名气象人,从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就已经明确了使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在当下,我们要紧紧围绕市气象局党组确定的“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的工作思路,聚焦建设智慧气象 “天枢”智能探测、“天资”智能预报、“知天”智慧服务和“御天”智慧防灾的“四天”系统,聚焦全面融入“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聚焦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聚焦“业务智能化、服务智慧化、台站巴渝化、管理法治化、党建从严化”,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昂扬斗志,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奋力谱写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具体到纪检监察工作,重点要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主要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制度建设,重点是结合气象部门实际抓好党规党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的细化落地,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扎牢不能腐的篱笆;二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坚决态度惩治腐败,使敢于违纪贪腐的人付出代价,使领导干部心生戒惧,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三是坚定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恒心,做到不松不退不让;推进巡察、审计、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抓大不放小、抓小不养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纪检组要通过细致的工作、辛勤的付出,配合局党组努力打造全市气象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重庆市气象事业实现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