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学习体会

李平:认认真真找差距 一丝不苟抓落实

  发布时间: 2019-07-25 15:34:04  

近期,我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今天我们再次在一起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的阐述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指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对此我觉得要对标对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就是要找一找自己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看一看自己是否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贯彻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走对路、扎实干。

守初心、担使命,认认真真找差距、一丝不苟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找准差距、找实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我目前从事的是气象观测与信息网络管理工作,经过多年不断发展,我们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的规模已经足够庞大,已到了需着力提升发展品质和效益的阶段。当前市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跟国家气象科技发展,深刻把握新时代气象服务需求,谋划开展了以“一平台七系统”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气象“四天”系统业务建设,智慧气象呼之欲出。而智慧气象绝不仅仅是技术的革新,或者说是信息技术的智能化应用,还应包括人的智慧参与、可持续发展、不断地创新等内涵。这种创新是“全覆盖、全方位”,包括我们的组织体制、工作理念、技术路线。就目前来说,我们在推进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发展时就应该从智能协同观测角度,探索面向应用,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庆“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以满足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增强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和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为出发点来谋划。同时,要坚持推进气象信息化。气象现代化离不开气象信息化,同样综合观测从业务系统、装备保障、业务管理等各方面都应该信息化,而且信息化实现的程度应该走前面。应该以信息化为抓手,通过各种观测项目标准的规范和制定,通过观测数据传输高效贯通和多源数据智能融合,通过各种观测装备技术的创新和功能的融合,来打造“天枢”智能探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