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中国气象局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重点开放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6-01 13:04:55  

530日,中国气象局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重点开放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顺利召开,全体委员参加会议,共同谋划实验室的发展目标和研究方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周国兵主持会议。

顾建峰局长欢迎与会专家的到来,并对所有关心、支持实验室建设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气象局高度重视实验室发展,将实验室建设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气象局科技创新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进,聚焦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需求,围绕五大方向,引领五大研究,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增值转化路径,推动重庆成为更多气候资源经济转化科技成果诞生地,形成西南乃至全国绿色低碳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示范。

会议审议通过了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指南。来自中国气象局、高校、科研院所和市级相关部门的8位专家,紧扣实验室五大研究方向和五大研究内容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通过学术交流拓展视野,增进大家对气候资源经济转化前沿研究的了解。

30日下午,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实验室部分代表实地参观调研了实验室外场实验基地(江津),并举行实验室发展建设座谈会。与会专家认为实验室特色突出,前瞻性强,对实验室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围绕实验室稳定运行、课题研究方向设置、气象效益转化、资金筹措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发展提供很好的思路。

当前,重庆市气象局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部署,高位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气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验室作为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充分利用重庆立体气候资源禀赋和中国气象局行业技术优势,有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重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