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坚守岗位勇担当 共克时艰抗疫情

  发布时间: 2022-11-24 12:24:53  

疫情来袭,城市按下“暂停键”,但气象业务服务工作不能停。重庆市气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准备,确保特殊时期干部职工安全和气象业务服务有序运转。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气象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纷纷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奉献自己的力量。而在大后方,还有一批默默无闻的气象人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在各自岗位,以单位为家,保障了疫情下气象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坚守阵地 业务质量不“打折”

面对疫情,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多次对疫情防控和业务服务保障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市气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压实责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完善工作预案,做实“三分三备”,确保业务服务正常运转;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决策服务、重点领域气象服务、疫情防控专项服务;认真做好安全稳定、保密管理、突发事件报告等各项工作。

(11月18日,市气象局副局长周国兵主持召开2022年重庆市气象质量管理体系外部审核末次会议)

(11月23日,按照市局党组部署,市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李良福组织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在重庆疫情防控处在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大家克服了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期5天的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外审检查得以如期开展。在11月18日召开的2022年重庆市气象质量管理体系外部审核末次会议上,专家组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分组对市局职能处室、事业单位及部分区县气象局进行了审核认证。重庆市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再认证外部审核。

(外审员们开展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外审检查)


为了及时响应工作指令、降低传播风险,市局办公室的同志们吃住在办公室,随时待命,听从组织召唤。在市局总值班室,在科室人手不足、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值班人员全面坚守阵地,做好上传下达、通知落实、综合服务、信息收集、工作报告、防疫物资筹备、日常疫情防控等工作,时刻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准备,保障了紧急状态下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一叠叠的文件和报表,匆忙进出的工作人员,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此刻“特别忠诚敏锐、特别奉献担当、特别吃苦耐劳”的值班精神得到生动诠释。

(市局办公室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市局总值班室值班人员在岗开展日常工作)


“为了减少业务人员流动,我们尽量保证值守的时间长一些。”一支7人的预报员队伍在11月21日迅速集结,组成“业务保障组”开启封闭式值班,坚守一线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天气预报服务工作,同时加强与电力、交通等多部门的沟通,为城市保供和运行筑牢天气防线。“虽然我们不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越是疫情危急时刻,越需要我们顶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面对疫情,市气象台全员服从统一安排,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叫苦叫累,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

(每天的天气会商如常进行)

(首席预报员和年轻预报员们一起制作预报材料)

(认真制作服务材料)


数据信息是气象业务的基础保障。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的业务人员分成两组,坚持24小时在岗,保障雷达、机房、视频会议等设备正常运行,维护网络安全,确保疫情期间各类气象数据正常传输。“我是党员,当然要冲在前面。如出现什么紧急情况也能及时处理。”11月20日,在需要增加值班力量时,薛帅宁同志主动请缨到单位值守。孙丹蓉同志在其丈夫已经在单位值班的情况下,虽然十分挂念在家的小孩,仍然主动留守值班,以实际行动坚决筑牢气象安全屏障。

(信息技术保障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各项信息设备平稳运行)

(业务人员调试视频会议设备)


在市气候中心,5名同志主动参与值班值守,保证气候监测预测、气象灾害风险等业务工作不断档。中心主任李永华在本轮疫情开始的第一时间在单位开始了连续值守;正高级工程师向波坚守在监测预测岗位,确保日常业务服务质量持续稳定;刘川、池洪敏、郭华翔三名同志分别负责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气候变化和生态气候业务服务和应急值班,大家克服困难,连续作战,及时准确的气候监测服务数据和汇报材料提供了可靠的气候服务支撑。

(市气候中心的同志正在认真分析天气气候趋势)

(每天按时制作气候服务产品)


重庆市气象服务中心每天需要制作重庆卫视、地面频道加区县台一共15套天气预报节目,别看天气预报节目每次只有短短几分钟,除了出镜的主持人,背后还需要编导、制作、包装等岗位通力合作,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懈怠。疫情之下,这群电视上看不见的气象人也同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确保了每天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正常准确播出。大家已连续多日吃住在单位,生活虽是艰苦一点,工作却丝毫没有放松。“在疫情给人们带来的紧张和焦虑中,我们更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通过天气预报节目,让群众感觉到我们做节目的用心,感受到战胜疫情的必胜的决心。”节目制作负责人姜禹汐说。

(主持人张如钰正在录制当天的天气预报节目)

(影视制作人员对节目内容进行认真审核校对)


发送预警信息、制作发布三大运营商的天气短信、更新声讯……几乎每个时段都有具体的工作。在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在疫情导致部分同志无法到岗的情况下,李茜同志毅然主动加压,勇挑更多的值班任务,成了大家的“定心丸”。而她的母亲有严重低血糖独自在家,每天李茜都要通过视频看看母亲的情况才能放下心来。尚海平同志连续12天吃住在单位,郑宏同志怀孕2个多月,闵凡娟同志带着8岁的孩子以值班室为家,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确保每条预警信息准确及时发布。

(预警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准时发送预警信息)

(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工作人员李茜“驻守”单位八天,用于安放空调外机的过道成了她洗完衣服的“晾晒区”)


(散落在各个办公室的行军床和各种临时“床铺”是这些天驻守工作岗位的同志们的休息场所)

疫情考验之下,身在一线的同志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无法到岗的同志们也积极开展线上办公,认真履行着气象工作职责。全市气象部门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各项工作仍在有序开展,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最坚实的气象保障服务屏障。


温暖护航后勤保障筑牢坚实“后盾”

在保障核心业务运行的同时,机关服务中心充分展现了“后勤不靠后、保障冲在前”的担当作为,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专班,中心领导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各科室按岗按人分配任务跟进工作,强化防疫举措,做好物资储备,加大后勤保障力度,既当战斗员,又当保障员、协调员,以实际行动时刻为干部职工提供着防疫和各项工作保障。

为落实临时管控期间点对点上下”“尽量减少轮班频次”的要求,从11月10日起,中心带班领导、水电值班、安保清洁等30余人坚守岗位,确保气象业务服务等工作正常运行。后勤工作人员认真开展日常水电巡查;保洁阿姨每天对大楼进行细致的清扫和无死角消杀,保安人员按疫情防控要求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细致查验。

(组织在岗人员按时进行核酸检测)

(后勤工作人员定期对大楼水电进行巡检)

(保洁阿姨每天对办公区、职工食堂、会议室、电梯、楼道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保安工作人员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细致查验)

共筑防线,共克时艰。一个个平凡的气象工作者坚守岗位,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践行责任与担当,全面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和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守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