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助力社区抗疫 重庆气象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2-11-21 19:23:25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疫情防控时期,全市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和青年同志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青年先锋作用,根据居家办公的实际情况,转战社区,亮明身份,发挥作用,展现了气象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截至11月21日,全市气象部门已有565名党员和青年同志到社区报到,累计1500多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智同志为社区居民楼内传送物资)

11月20、21日,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智同志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耐心指导居民扫码、协助检测登记,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在核酸检测后,主动为社区居民传送物资,尽力减少居民交叉感染的风险,用站在抗疫一线的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陈利娟同志作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为物资消毒并配送物资入户)

“物资都在这里了吧?那我们现在装好给居民送去。”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陈利娟同志从封控小区物业公司人员手中接过整理好的生活物资,按照袋子上面写好的地址送到相对应的住户家中。“小区实行封控管理,物资只能送到管理口,然后我们志愿者接棒,消毒、登记,再按楼栋送给居民。”陈利娟说道。高效运转的“志愿”力量,让封控管理不“封”爱。

(市气象局纪检组陈平同志参加社区高风险区域卡口守点、转运物资、清理垃圾工作)

“很累,但心里觉得值。”市气象局纪检组陈平同志参与了社区高风险区域卡口守点、转运物资、清理垃圾工作。他一趟一趟地在楼栋奔波,运送各家的垃圾,做到楼栋垃圾日产日清,避免长时间储存造成疫情传播和污染隐患。

(市气象台杨茜同志在所在社区参与物资分发派送、楼栋值守工作)

市气象台杨茜同志所在的小区常住居民多,防控任务重。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和小区被封控,转运卡口点外居民的食品、药品、日用品等生活物资成为重要任务。一天下来,杨茜不停穿梭于消杀点和物资派送点,既是搬运工,又是快递员和消杀员,将物资送到住户手中,努力确保大家基本生活无忧。

(市气象台周盈颖同志在所在社区参与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

市气象台周盈颖同志奋战在社区核酸检测信息采集一线。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看似简单,却非常重要,还不能出错。她提前到达检测点,检查物资设备,确保录入系统正常,采样管、棉签及消毒液等充足。检测一开始就是好几个小时,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积极回应居民需求,主动疏导居民情绪,始终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一起,圆满完成当天核酸检测工作。

(市气象局计财处梁琪同志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工作)

市气象局计财处梁琪同志驻守在所在小区门口,麻利地给居民办好一张出入证,并耐心解释出入须知。“在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最艰难、最关键的时刻,作为一名党员,我希望能够尽自己一份力。冲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责无旁贷。”梁琪说。

(华云公司张赛同志协助社区核酸检测以及高风险楼栋维持秩序工作)

华云公司张赛同志协助所在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测温验码、信息统计、卫生消毒、物资配送等,与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们携手战疫,筑牢抗疫防线,用心服务群众,用温暖传递力量,用行动彰显担当,共同守护人民的健康安全。

(市防雷中心许伟同志参与社区环境消毒工作)

消毒杀菌是杀灭病源、切断疫源传播的有效手段,是防控疫情、保障群众健康的重要措施。市防雷中心许伟同志和社区志愿者们对所在社区住户、楼道和商业网点进行消毒杀菌,对社区内群众经常接触到的公共器材表面进行消毒,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方面、无死角的保障,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气候中心曾艳同志在所在社区办公室综合组负责接听电话并协助进行政策解释工作)

“您好,这里是社区办公室,请讲。”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的“服务员”,市气候中心曾艳同志在所在社区办公室综合组负责接听电话并协助进行政策解释工作,默默守卫在幕后“一线”,及时传递和有效处置各类信息,让市民的诉求及时有效得到“回响”。她不仅帮助群众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及时受理解答群众的合理诉求,使群众知情明政,更好地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秉持着真诚与耐心安慰着社区的居民,为其解决着心理上的困扰。

(市气象局预报处朱赟赟同志在社区高风险区开展入户核酸信息采集工作)

经过培训后,市气象局预报处朱赟赟同志与一名医务人员组成工作组,在社区高风险区开展入户核酸信息采集工作。每到一户,都要完成情况说明、信息采集等工作,他们不厌其烦,事无巨细地核实确认每道采样流程,确保采样登记数据精准,保障了采样工作的有序进行。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上岗就是四五个小时,体力的透支和闷热让人特别难受。群众的支持和鼓励成为了她的动力,听到群众不断说着的谢谢,心里觉得“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让她忽略了辛苦,全身心投入到入户核酸采样工作中,同众多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共同奋战。

“疫”路上,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们用温暖的志愿服务筑起守护之墙,为社区抗疫增添了一份力量,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这绝不是一个人或者一群人在战斗,所有人都参与其中,大家齐心协力,“握指成拳”,争取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