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山城八月有“春风”

  发布时间: 2022-08-30 19:37:27  

“终于下雨了!下雨了!”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声,重庆人的朋友圈里洋溢着一片喜气洋洋。

8月29日早晨,空气中透着一丝久违的清凉,随后不久,超长待机的重庆市高温中暑预警、高温红色预警双双解除。

2022年8月,对全重庆人民而言是揪心的一个月,1961年来最严重的极端连晴高温天气笼罩全城,高温、干旱、缺电、火情、疫情同时侵袭着这座有三千万人口的超级大城。不少人感叹:“这个夏天,重庆太难了!”

然而,这也是一个团结的8月,在这艰辛异常的日子里,人们不分地域,不分职业,灭山火、阻疫情、抗干旱……这其中,重庆气象人也和大家共克时艰,用自己的方式顽强守护着这座城。


“热”

8月18日16时,重庆北碚最高气温升至45℃,不但突破了北碚本站的历史极值,也是本轮高温国家观测站出现的最高气温纪录。

7月以来,市气象局接连发布了16期高温预警信号,预警时长达42天,其中红色预警时长达26天;与市卫健委联合发布高温中暑预警6次并逐级上升,8月12日首次发布了最高级别的高温中暑一级预警。

这个8月,重庆人民刷新了对“热”的认识,市气象局也“刷新”了高温预报技术,通过建立高温落区预报业务,形成2.5公里分辨率的1—10天高温格点预报产品。截至8月23日,该客观产品高温预报准确率达82.47%,预报员基于该产品的主观预报准确率达83.36%,均高于中央气象台指导产品,有力支撑起了今年的高温天气预报。

针对农业、电力等高温影响重点领域,高频次、全方位气象保障服务始终“在线”。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在强化农情调查与灾情评估基础上,对全市土壤墒情加密监测并逐日滚动发布,加强抗旱技术指导,坚决打赢粮食丰收保卫战。

市气象局主要领导先后10次参加全市能源保供调度会,为能源电力调度提供决策支撑。“知天·智慧电力气象服务系统”接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电力智慧云系统,及时响应发电、输电、用电等实时业务需求。此外,24小时逐小时温度电力气象服务产品的平均绝对误差由1℃至3℃精准至1℃以内,未来24小时逐时温度预报更新频次由原来的每日两次增加为5次,精细化气象服务为能源保供加足马力,全力守护电力“生命线”。

“火”

8月25日晚,各方救援力量在北碚缙云山四号防火隔离带集结,现场指挥部抓住气象部门通知的风向“窗口期”,采用“以火灭火”的反烧法向缙云山山火发起总攻。

“点火!”20时37分,一声令下,漫天火光照亮了在场所有人的脸庞。22时许,两火相遇。23时许,明火实现有效封控,欢呼声顿时响彻缙云山上空。

现代版的“借东风”成为赢得这场胜利的关键。而不为人知的是,自21日山火发生,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与北碚区气象局党员先锋队便在缙云山日夜坚守,利用卫星、雷达监测林区火点信息,提供周边天气实况、未来天气趋势服务。总攻发起前,气象部门每半小时向指挥部报告一次现场风速风向、湿度等气象数据,精准捕捉到了有利风向。

8月17日以来,重庆进入山林火灾高发时段,巴南、涪陵、江津、璧山等多个区县都出现了山火。为此,市气象台启动森林防灭火应急保障服务,建立气象部门内部联络群,实时收集火场天气实况,实行一个火场一套方案,建立由台领导审核把关,以首席预报员为核心,监测、预报、预警及决策岗组成的保障小组,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抢险救援相关部门、区县气象局提供火灾地点逐3小时、逐6小时预报服务专题,每天4次滚动发布每个火场专题气象监测预警信息,为市政府发布总林长令和开展现场救援提供了坚实气象保障后盾。

铜梁,区气象局业务人员张格连续三个夜晚与漫天繁星为伴,在巴岳山开展巡山,利用无人机寻找疑似火点。奉节县气象局局长左燕丽在安坪镇新埔村突发山火时率队赴现场开展“一时一报”,守着便携式应急观测站度过了不眠之夜。21日16时,万州区燕山乡沱基村山火,区气象局局长李剑带领应急人员冒着40度高温深入火点,背着重达30斤的设备,手脚并用艰难地爬到半山坡进行火点气象监测。在涪陵,面对大梁山不同区域火情,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李光武带领现场天气监测小组发布每小时天气监测和未来两小时天气变化趋势预报达41次……

众志成城,截至26日早晨,重庆全市火场的明火已被全部扑灭。


“雨”

炙烤之下,重庆迫切地需要一场降雨。

8月22日,中国气象局连线重庆市气象局,分析研判人工增雨作业条件,进一步强化“国省联动”。23日,中国气象局调派的“新舟60”高性能人工增雨作业飞机由甘肃飞抵重庆进行驰援,与全市200余门高炮火箭构建起空地协同、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增雨抗旱作业网。

随后,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与重庆市气象局多次召开专题会商,市气象局局领导坐镇市人影办,紧盯天气形势,亲自在一线指挥作业。

8月25日、26日,局地对流机会出现在缙云山林火现场附近。人工增雨飞机以及地面人影作业队伍立即开展增雨作业。对此,重庆市领导充分肯定:“在灭火救援的关键时刻,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等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区市给予大力支持,专业救援队伍千里驰援,取得了森林防火灭火的阶段性胜利。”

每一朵“雨做的云”都很宝贵。连日来,人影作业飞机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截至30日12时,已累计飞行14小时,作业面积达3.9万平方公里。同时,近600名地面作业人员蹲守各人影炮点开展作业,在人工增雨和自然降雨共同作用下,作业区域均出现不同程度降水和降温。


“人”

缙云山山火总攻夜,留下了一张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山上山下的灭火人员与志愿者们的头灯连成了一条璀璨的“星河”,这条“星河”与旁边长长的鲜红的火线正面对峙,恰巧组成了一个巨大的“人”字。

这是人与自然灾害最直接的对抗,正是这点点微弱的星光,汇聚起感动整座城市的力量,最终战胜了火光。

重庆气象人也同样身处这一片熠熠星光之中。他们或是在烈日下苦守稍纵即逝的“云”,或是在林火现场踩着发烫的泥土,或是在新冠疫情出现时化身气象“大白”党员先锋,又或者,他们只是你身边一个个毫不起眼的“螺丝钉”……正是无数平凡的人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聚成了这座城的“磅礴力量”,成为这座城渡过难关的最大底气。

一缕秋风拂过火热的8月,即将带走重庆的夏天,而风中分明又带着这个夏天的余温,似春风拂面,温暖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