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北碚“以火灭火”!气象人“借”了把关键的东风!

  发布时间: 2022-08-29 09:56:23  

“重庆,雄起!”“ 灭了灭了,终于灭了!”8月25日23时许,欢呼声响彻缙云山上空。

这是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突发山火的第五天。经过各方力量奋力扑救,山火明火得到有效封控。这场在互联网上引得全国人民关注的山火发生在山高坡峭的缙云山。由于前期出现罕见持续高温干旱,加之地形特殊,山火扑灭难度非常大。25日,火势已经蔓延至人们提前建好的隔离带——这是北碚这座城市最后的屏障。

在缙云山上已迎来与这场山火的最终决战时刻。

(气象技术人员正在根据火险点的变化搬迁移动气象站)

在这场与山火的拉锯战中,“以火灭火”的方式助力实现了阶段性胜利。而“火攻”的实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其中,气象服务至关重要。

(缙云山救援人员 图片来自网络)

时间回到8月21日。接到火情后,北碚区气象局立刻组建现场气象监测服务组、后台预报服务组和人工增雨作业保障组,全局职工立即就位,各司其职。然而,由于云层稀薄,当地迟迟没有出现有利于人工增雨作业的气象条件。如果“以水灭火”的思路行不通,还有什么自然之力可以借助呢?

(北碚区气象局工作人员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前的准备工作)

25日18时,在“北碚气象支部”微信群里,后台预报服务组的预报员传来缙云山顶气象站的最新数据,指出今晚有偏东风。这则天气预报信息立即传到了现场指挥部,人们突然意识到,或许,这场鏖战即将迎来新的转机。

(北碚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在线上及时汇报情况)

北碚区委书记王俊说:“气象局的同志们,请你们每半小时报告一下最新气象数据,尤其是风速、风向。如果条件允许,我们考虑采用‘以火灭火’的战术!”区气象局副局长汪志辉随即与技术人员杨春赶赴离山火最近的隔离带,实地测量火险点的风速、风向、湿度等气象数据。

(工作人员在测量气象数据)

“以火灭火”又称为“反烧法”,是由人工点烧火头(火线)与相向烧来的林火对接,使结合部骤然失去燃烧条件。这种方法的优点是灭火效率较高、不需要特殊装备,对于控制大面积、高能量的森林火灾非常有效。但这种“火攻”之法对风向要求极高,稍有不慎便是满盘皆输,因此须由经验丰富的指挥员组织实施。

(北碚区委书记王俊在现场调度指挥)

“这就是现代版的‘借东风’啊!”一位有经验的救援队员这样比喻,赤壁之战要想打赢,风向必须有利于孙刘联军火烧曹营;同样,扑灭缙云山火要想采取“火攻”,点火时也必须占据有利风向——偏东风。

但不同的是,这一次,不需要“诸葛亮借东风”。19时30分,山火扑救现场调度会再次召开。北碚区气象局坚定地给出预测结论:未来两小时都将是偏东风!

(缙云山“火攻”现场 图片来自网络)

20时刚过,如预报的那样,明显偏东的风越刮越大。火灾现场,只听一声令下,一团火从防火隔离带旁燃起,随之响起的是人们接连不断的高喊:“北碚,雄起!”“重庆,雄起!”两条火龙很快在山上遭遇、交锋。借助风力,“反向出击”的火龙气势如虹。

(北碚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在现场测风速)

终于,火攻奏效了!

这座城,守住了!

(两条“火龙”映红夜空 图片来自隆鑫越野车队)

一夜过后,救援人员仍在过火区域清理余火,严防山火复燃。自愿逆行的“摩托骑士”还在源源不断地向山上运输物资。

在这次山火扑救气象保障服务中,北碚区气象局共计发出《火情应急气象服务专报》50期。

而此刻,气象人依然在现场,气象服务依然在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