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2022年全市气象部门气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29 09:16:33  

728日,重庆市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市气象部门气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年度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工作进展,查找梳理存在短板和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围绕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加快推动重庆气象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研讨。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做了题为《锚定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完成年度各项重点任务》的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成效,深入分析下半年气象工作形势和任务要求,重点对下半年各项工作做出部署。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三项重大任务”、“六个显著提升”目标、“十一个深入推动”重点举措,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

二是抓紧出台贯彻落实《纲要》文件和召开第五次部市合作联席会议。推动各级政府印发贯彻落实《纲要》具体措施文件,明确贯彻举措,细化落实任务。尽快召开第五次部市合作联席会议,推动中国气象局与市政府签署新一轮合作备忘录,开启重庆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三是加快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气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按照“1+2+3+4”总体布局,建设1个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2套重大气象科学装置(国家气候观象台、国家大气本底站),3个重点实验室(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重点开放实验室、智能数字预报关键技术研究实验室、卫星遥感数据分析应用实验室),4个科技创新平台(技术创新中心、立体气候观测试验平台、气象+大数据应用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对接,抓紧推进项目论证、预算编制、经费保障等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四是深入推动重庆气象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质量提升年”行动部署,不断提升基础业务能力,扎实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智慧气象业务技术、气象灾害防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气象保障、内陆开放高地气象保障、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气象保障等“七大体系”建设。

五是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强化部门党的建设,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持续深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还对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直属单位、部分区县气象局负责人汇报了半年重点工作进展。

重庆市气象局纪检组长彭云峰主持会议,一级巡视员李良福,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智、谭畅,二级巡视员刘虹与会。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区县气象局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