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与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1-10-17 15:33:25  

10月17日,重庆市气象局与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进一步落实重庆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重庆市气象局顾建峰局长出席签约仪式并参加座谈。市气象局杨智副局长和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胡俊代表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市气象局谭畅副局长主持仪式。

   

(重庆市气象局与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签约仪式现场)

    

(顾建峰局长讲话)

顾建峰局长对张平文副校长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双方的合作是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生动实践,同时为重庆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注入强劲的科技含量。希望双方通过开展更加广泛的、有深度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攻克气象大数据和数字气象科学技术问题和创新应用瓶颈,争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效助力重庆防灾减灾和发展气候经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

    

(张平文副校长讲话)

张平文副校长表示,近年来,北大不断加强气象科学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应用广泛。北大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肩负着助力重庆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培养和引进科创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兴产业的使命,希望通过开展合作,充分发挥重庆市气象局在数据资源和落地场景方面的优势,发挥北大在科技人才方面的优势,找准切口,建立互信,不断拓展合作面,推动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气象高科技创新中心。

    

(签约仪式前双方进行座谈)

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气象大数据和数字气象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和创新应用,开展人工智能技术与气象检验技术、预报预测技术的深度融合研发合作,联合研发复杂地形条件下气象实况融合产品、复杂地形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产品,推动提升西南地区复杂地形条件下气象实况融合产品准确率、强对流天气预报能力,提升气象预报精准水平,助力重庆防灾减灾;共同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及温室气体监测评估技术合作,开展重庆立体气候资源经济转化技术合作,联合研发山地精细化生态气候资源仿真技术,推进立体气候资源开发利用能力的提升,为重庆气候资源向经济资源转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共同推进科技成果向城市内涝、地质灾害、暴雨洪涝防御、智慧城市气象服务和气候经济发展等应用场景转化,加强气象科技人才培养。

双方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以项目课题等形式组建相应技术团队共同开展研究与应用研发,并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共享数据、业务场景、试验平台和技术方法等资源。

    

    

    签约仪式前,张平文副校长一行在顾建峰局长陪同下,到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市气象台、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市气候中心等相关业务单位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