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优秀党员风采】—— 一片丹心护晴空

  发布时间: 2021-10-08 11:18:01  

一个纤弱女子却能铁肩担道义;平日里她轻声笑语,执纪办案时却凛凛正气;生活中她清淡如水,一片丹心却满溢对党的忠诚……

重庆市气象局纪检组的王丹是气象战线的“80后”,在纪检审计战线摸爬滚打的17年间,她以纪检审计干部的使命担当,守护着这一片晴空。今年9月,她被提拔为市局纪检组副组长。

领导眼中:关键时刻顶得上的“小王”

见到王丹时,她刚结束在区县气象局的巡察工作,风尘仆仆回到办公室。面对采访,她显得很腼腆,坦言道:“很感激组织的培养和锻炼,我只是立足本职工作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2019年6月-12月,她身为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一员,足迹遍及2个中国气象局直属单位、12个省级气象局。白天马不停蹄开展现场指导、调研访谈;晚上,通宵达旦加班审核材料、撰写报告或办理纪检组事务。“每天都在转场”王丹笑着说,“说实话挺累的,但是走出去就代表着重庆气象的形象,咬牙也得坚持。”当这段艰苦的巡回工作告一段落,王丹连夜返回重庆,飞机降落已是凌晨时分。

2019年12月20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进驻重庆前夕,需要抽调中央驻渝单位人员协助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哪里需要,就应该出现在哪里。”王丹毫不犹豫接受了这一光荣任务。她吃住在巡视组驻地,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务实高效的工作表现,赢得了中央第四巡视组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市纪委书面表扬。

同事眼中:严谨专业的“丹姐”

纪检工作不能感情用事,但也要有温情。面对被反映同志,王丹总是将心比心、以诚相待,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视问题。在一次核查工作中,王丹和同事来到基层单位深入详细了解情况,工作从早上9点开始至深夜11点半才结束。面对高强度的工作,王丹毫无怨言,“把问题问得再细致一点,把情况了解得再深入一点”是她长期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丹姐热情又专业,我们有什么疑惑和问题都愿意向她请教,同她共事有一种并肩作战的踏实感。”巡察办工作人员臧林红说。

王丹始终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干事创业者关爱、保护,对勇于担当者鼓励、支持,对不实举报予以反馈,消除影响,为领导干部正名。纪检、巡察、审计工作既要明察秋毫,又要通观全局。“纪检人心里要装着气象事业的发展,要通过我们的工作,促进各单位、各部门更好地担当履职、完善发展。”近年来她参与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50余项,审计金额近3亿元,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参与信访调查30余起。工作中公道正派,耐心倾听群众诉求,严谨细致核实情况,真心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组织眼中:善于学习的青年

日常工作中,王丹不断加强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气象领域等知识的学习。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她逐渐形成清晰的工作思路和高效的工作模式,善于从准、细、实、严四方面着力,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研判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了业务上的多面手。

近年来,市局党组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在干部人才培养方面下足了功夫,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王丹便是受益的年轻人之一。她积极参与各类工作实践,以干代训,有效提升了政策理论素养、业务工作水平和综合协调能力。谈到个人的成长变化,王丹由衷说道,“组织之于我,犹如阳光、雨露、沃土之于草木,我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关怀和培养。”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正是凭着对纪检、巡察、审计工作的热爱、执着,王丹以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用行动践行着纪检干部的初心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