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优秀党员风采】 —— 甘为平凡事 永葆敬业心

  发布时间: 2021-09-30 16:48:35  

她是一名普通的党务工作者、一个平凡的气象人,平淡无华、默默无闻,笑容总是挂在脸上,她就是重庆市气象局气候中心气候变化评估科工程师张芬。

初心如磬 笃行致远

2010年11月10日,即将19岁的张芬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一颗初心跟党走。

毕业工作后,她在重庆市气候中心,担任基层党支部的宣传委员。谈及身为党务工作者的最深体会,张芬认为,一名党务工作者,首先必须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抱着忠诚担当、增强本领、履职尽职的念头,五年时间里,从支部换届选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等组织工作到年初计划、年末总结、党建工作阵地建设、党建信息纪实等一些具体的事务性工作,张芬都脚踏实地履行着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职责。

2021年,张芬参加了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指导。巡回指导中,她看到有的党员对所学党史内容非常熟悉,有的党务干部勤勤恳恳支部记录整齐规范,有的支部用艺术感染力凝聚党员爱党爱国力量,有的支部切切实实围绕主业主责扎实为群众办好实事……这些都让张芬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阶段性巡回指导工作结束后,她认真梳理了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仔细检查了本支部记录规范性,组织党员开展了实地参观学习活动并积极推动本科室为群众办实事事项。

在张芬心里,有一个信念,唯有更加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好,才对得起组织和大家的信任。

攻坚克难 行而不辍

在气候变化评估科,张芬从事相关业务服务工作,包括三峡气候旅游资源挖掘评估、国家级和市级气候品牌创建技术服务、太阳能资源精细化模拟、双碳气象工作调研等……在工作中,她一直踏实肯干、务实创新。

2018-2019年,根据业务需求,张芬跟同事一起开始了重庆起伏地形太阳能资源精细化模拟和评估方面的研究,为市政府提供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太阳能资源评估报告和石柱中益乡安装太阳能路灯可行性论证报告。

“今年9月,在石柱县中益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我看到很多村庄的路边都安上了精美的太阳能路灯。”从张芬的言语中,不难感受到透露出的小小成就感。

其实张芬坦言,面对业务工作,她常常有危机感,特别是党务工作事多且杂,忙的时候常常加班,这个时候难免担心自己投入科研的时间够不够,自己业务能力和水平能不能跟上同事们的脚步。因此平日里,张芬想尽各种办法,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提升各方面工作的本领。“如果我哪里做得不够好,那一定是自己在这方面还不够努力。”

时值而立之年,对于张芬来说,是个美好的开始。责任托起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一名合格的气象人,甘为平凡事、永葆敬业心,她愿意一直这样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