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2020年度全市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职述廉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1-08 19:28:11  

(会议现场)

(顾建峰局长作总结讲话)


1月7日至8日,2020年度全市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职述廉会议召开。市局局级干部,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和各区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就2020年工作、2021年工作思路以及个人学习情况等进行年度述责述职述廉。

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深化合作共享,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体系建设,加快科技创新人才体系建设,加快智慧气象业务体系建设,夯实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深化生态文明气象保障体系建设,加强乡村振兴气象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内陆开放高地气象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气候经济产业体系建设,强化现代气象治理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

顾建峰局长强调,2021年,全市气象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部署;坚持“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谋划推进重庆气象“十四五”发展,重点推进实施“十大工程”。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扛起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将气象事业深度融入地方重大战略;要加快编制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快推进智慧气象“四天”系统的应用;要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作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继续加强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要进一步增强防治自然灾害的精准性、有效性;要加强气候经济能力建设,大力推动气候经济发展。

会议对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保障服务工作;二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三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四是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