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好家风故事系列】好家风世代相传

  发布时间: 2020-11-10 16:14:13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很多幸福和谐的家庭里,都有自己的家风和家训。我家的家风和家训可以概括为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积极向上。我的家人是这样做的,也这样要求我们,让我受益匪浅。

助人为乐的爷爷奶奶。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爷爷奶奶都是“热心肠”,喜欢帮助别人,在我们村的人缘特别好。爷爷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好人”,经常为村里修桥铺路,有时还自己掏钱。方圆2公里内,发现哪里的路坏了,他就拿着锄头和撮箕去修。记得有一次,老家溪边有一个水泥板桥突然断了,村里也无人管,来去的人很不方便,于是爷爷就自己掏钱买了一块水泥板搭上,安全又方便。奶奶是村里的支部书记,在村里有很高的威望。作为家庭调解员,时常被村里人请去帮忙调解家庭纠纷,为村里许多家庭的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工作认真负责的爸爸。我爸爸是一名国家干部,是一个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的人。在我小时候心里就认为,他心里只有工作,我们四姊妹的学习和生活他也很少过问,每天早上上班比别人早,下班比别人晚,感觉他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他不但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也同样严格要求职工。待我参加工作后才明白,其实领导对你要求严格,愿意把事情交给你去做,说明领导信任你,想培养你,给年轻人机会,所以我从心里很崇拜他。

勤俭持家的妈妈。妈妈是农民,但她却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为了我们四个孩子,什么样的苦都能吃,因为爸爸在城里上班,家里的农活指望不上。在我小的时候,妈妈就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做男人做的苦活、累活,很少有怨言。土地包产到户后,妈妈一个人要种几亩地,经常天不亮就起床,一干就是一整天。到农忙季节时,还请来小姨帮忙,小姨也是做事能手,老家人经常说这两姐妹做农活相当于3个男劳动力,太能吃苦了。妈妈她特别会生活,记得上初中那会,家里刚农转非,4个孩子都进城读书,家里负担大,爸爸工资少,妈妈为了让我们都能吃饱饭,每天中午放学回家后,就让我们四姊妹每人先吃一个大红薯,目的是让我们既不饿肚子,又能节省一点大米。因为红薯是外婆家送的不花钱,所以直到现在我都不喜欢吃红薯。妈妈过日子精打细算,能省就省。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电器也很少,就只有一台电冰箱,电视是到爸爸单位看,没有洗衣机,每周星期天上午就是我们几姊妹打扫卫生和洗衣服的时间。直到我中专毕业,我们家才有一台21寸的彩色电视,洗衣机、冰箱是我妹妹们工作了家里才买的。妈妈常说:能节约就要节约。

勤俭节约的我。我是在勤劳、朴实、节俭的环境中长大的,现在生活条件虽然好了,但我依然保持着节俭的习惯。在工作上,我作为食堂管理者,经常与厨师长交流,一起想办法看怎么做才能让职工既能吃得好又不浪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是在农村贫苦人家长大的,知道粮食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想起小时候为吃穿犯愁,感觉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所以我们都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

懂事贴心的儿子。我家儿子从小都很听话懂事,学习也很自觉,很少让我们操心。记得他很小的时候,我们上班喜欢午休,他就自己玩,有时需要进屋拿东西,他就轻轻推门,拿完东西又悄悄关上,尽量不影响我们。他现在长大了,也有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但每个节日都会回家或者陪我们一起出去玩,在家里他也会主动承担家务劳动。我下班回家做饭,他都会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听到这句话很暖心,感觉儿子体贴父母的辛苦,心中无比欣慰。虽然他现在也挣钱了,但在生活上都很节约,从不浪费,穿衣服也不去追求名牌,很朴实。

我爱我家,我喜欢我家的家风家训,它是我做人做事的准则,它指引着我不断前进。我希望我家的家训能世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