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好家风故事系列】母亲的顺口溜

  发布时间: 2020-11-09 15:20:25  

说起家风,我最先想到的不是名言警句、美德故事,而是母亲的顺口溜。

(一)

母亲常念叨:“勤快勤快,有酒有菜”。

我的母亲生于六十年代初,初中毕业后就没有再念书,主动到生产队干活给家里减轻负担,她像男孩子一样去挑泥巴、抬石头,干活吃苦卖力。

和父亲结婚后,母亲凭借勤劳的双手,在家操持着家务、干着农活,带着两个孩子,还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九十年代初,我们家最早在村里建起了二层小洋楼,有人说,是因为我母亲旺夫,我知道,那是因为勤劳。

“勤快勤快,有酒有菜”,这句顺口溜浅显易懂,让我很小就明白,勤劳肯干就会有饭吃。现在再来看这句话,觉得也是饱含深意,“酒与菜”可以看作是我们对家庭的目标追求,而勤劳则是达到目标的有效途径。在家庭生活中,夫妻双方都应肩负起各自的职责,操持家务、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勤勤恳恳地为家庭付出,这样家庭就会变得和谐。

(二)

母亲还经常拿一句话来教导我:“穿不穷,吃不穷,算计不来(会)一世穷”。

90年代,我开始上小学了,母亲合计着孩子以后要读大学,会花很多钱,和父亲商量后,决定独自一人在家带孩子,父亲去到广东打工挣钱。

每个月,父亲都往家里寄钱,母亲精心安排着每一分钱的用处,钱虽不多,但家里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父母很快还清了建房欠下的几万元贷款,并将我送到了县城最好的学校读书。为了不让我成为留守儿童,父母分居八年,直到我初中住校读书,母亲才去和父亲团聚。

初中毕业的那年暑假我去父母那里,无意间发现了一个笔记本,是母亲用来记账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的花费,“猪肉13元、油麦菜2元、电话费15元……”就连坐公交车的1块钱也都记录着。当我翻看到其中一页时,我停住了,上面写着:“本月开支285元、琛娃读书400元”,那段时间父母生意很差,基本没有什么收入,但却从未减少过我的花费,当时我默默算了一下,285元除以30天,每天两个人的全部开支,还不到10块钱!我突然发现,父母为了生活是何等的不易啊,但在子女面前却从未流露半分,我当时感到心痛、心酸、无能为力,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改变生活现状。

母亲就是这样,一点一滴、方方面面操持着整个家,精心算计着,细心安排着。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母亲的这种算计很简单,算不得什么了不起的本事,但在我看来,母亲的这种安排算计意识这对于一个家庭很是重要。一个成长幸福的家庭,需要的是家庭成员在投资理财、继续学习、教育规划等方方面面的共同谋划。

(三)

还有一句话,虽然母亲说得次数不多,对我却是影响深远——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高中时,父母为了生计辗转到北方谋生,做起了铁艺加工,主要接的活就是制作安装防盗网,刚开始本钱没有太多,一次只能买几根角铁,为了省下运费,在父亲干活的时候,母亲就蹬着人力三轮车去拉材料,一根角铁有七八米长、二三十斤重,母亲硬是凭着自己的吃苦劲儿,蹬着三轮车拉着十几根角铁在车水马龙的街巷小心翼翼的费力前行着。

有一年除夕,由于欠账没有收回,家里没钱过年,母亲顶着寒风冒着大雪,在包工头家门口蹲守一天一夜,终于要到了过年钱。在夏天,每次外出回来,母亲总是要顶着烈日在公交车站多等一会儿,为的是能坐到不带空调的公交车,节省1元公交车费。

后来,父母的生意越来越好,每月能有上万的收入,但母亲吃苦的精神却一点没减,这些年来没有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也没有用过什么护肤品,只有右手无名指上戴着父亲送她的金戒指,戒指面平着手指上的肉,好像长在上面的一样,闪着金光的戒指与她粗大的手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从小到大,母亲这种吃苦的品质一直影响着我,才让我能直面人生中的层层考验。对于工作,我也是敢于挑战、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排除困难达到工作目标。因为,我一直都牢记并努力践行着母亲的这句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现在,我已结婚生子,母亲也渐渐老去,黝黑的皮肤、粗糙略带肿胀的双手记录着她曾经的辛劳。家风于我而言,就是要像母亲一样,为了家庭勤劳肯干、细心经营、吃苦耐劳、不断奋进。而家风的树立,需要的是为人父母的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子女的行为习惯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