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举行9月气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9-29 17:21:13  

(新闻发布会现场)

(谭畅副局长通报相关情况)

9月2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办9月气象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畅出席发布会,通报了重庆2020年汛期天气气候情况和国庆中秋黄金周天气趋势等相关情况。

今年汛期以来(5月1日-9月28日),全市天气气候呈现降水偏多偏强、暴雨频发重发、高温略晚略短、华西秋雨较早较强的特征。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市天气总体呈现首尾天气较好,中间多阴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特征。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相关部门、单位和公众,假日期间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雨雾,须注意交通出行安全;累计雨量较大的地区要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可能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国庆长假,不少游客选择到重庆游玩,气象部门温馨提示,节日期间气象条件有利于大气污染物稀释扩散,空气质量较好;长假首尾阴天为主,适宜户外活动,中期秋雨连绵,适宜观赏云、雾等气象景观,但高海拔景区最低气温一般在10℃以下,要注意添衣保暖。

针对市民关心的中秋夜晚能否赏月的问题,根据气象预测,1日夜间重庆开始迎来阴雨天气,天空云量较多,特别是在重庆中心城区看见月亮的概率较低。

气象部门预计,第四季度10-12月重庆市大部地区降水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1~2成,比去年同期偏少1~2成,全市大部地区无明显气象干旱。预计10月上旬前中期、10月中旬中后期、10月下旬中后期、11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12月下旬前中期,全市大部地区将有5段低温连阴雨天气;12月下旬,海拔较高山区有阶段性低温冰冻雨雪天气。气象部门提请各地利用有利天气做好秋收秋种和雨水续保工作,同时加强病虫害防治,做好冬季防寒保暖工作。

发布会上,市气象台台长周国兵、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两位专家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