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吹好“前哨” 赢得先机

  发布时间: 2020-07-10 11:41:24  

7月3日20时-5日20时,重庆市彭水县普降暴雨,多个监测点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雨量最大的诸佛监测点达到了150.8毫米。

强降雨过程逃不过气象监测“天网”,3 日14 时重庆市气象台重要天气预报(暴雨 IV 级预警)发布后,彭水县气象局紧随着发布了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发令枪”响,县政府领导就防范应对工作作出批示,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发出工作通知,各行业主管部门迅速排查本系统、本行业领域灾害风险……防灾减灾链条高效轮转。

4日凌晨的彭水县气象局内,预报员们不眠不休紧盯雷达图,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从暴雨来临之始,一条条气象预警信息便接续发出。预报员在电脑前轻点鼠标,选中三级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网格的全部人员,几分钟之内,气象预警信息便发送至全县各相关单位和2860名应急责任人的手机上。对雨量较大的乡镇,预报员又进行了电话叫应,确保气象预警信息广泛发布到户到人。

暴雨之大,出乎了诸佛乡武装部部长邵宽的意料。“我收到气象局发来的预警信息和实时雨情,就知道这场雨不一般。”身为气象灾害风险二级网格员,同时也是一名海军退役老兵,暴雨来临时,他比谁都要敏感。

“当时我就警觉起来了,赶紧通知乡、村两级干部,迅速组织地灾隐患点和低洼地的群众立即转移,民兵队伍参与抗洪抢险。”邵宽回忆道。

(推土机在清理诸佛乡阻断交通的塌方体    摄影:任俊)

晚上9点多,不少村民都睡下了。诸佛乡复兴村一组组长、气象灾害风险三级网格员杨胜超不敢合眼,提前收到了气象预警信息和村里的提醒,他保持着警惕。这时,村里的电话来了,“赶紧组织大家撤离,山上发洪水了”。他来到屋外一看,只见山洪从山上滚滚而来,道路上的积水快到膝盖了,水位还在迅速上涨,杨胜超顿感心惊,一刻也不敢耽误,一边打电话通知村民,一边艰难地在水中奔跑,挨家敲门,大声呼喊催促大家撤离。

付际元家住在正对山洪的房子里,老伴和儿子媳妇都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她和三岁的小孙子,听见外面哗哗的水声,她只以为是雨声过大。杨胜超来敲门时,她正准备哄孙子睡觉。打开门,付际元被上涨的洪水吓了一跳,没敢多想,抱起小孙子就冲出了家门。撤离的路线她是清楚的,村里前不久才组织了应急演练。一路上水还在不停上涨,从膝盖逐渐蔓延到大腿,四周黑乎乎的,雨势丝毫没有减小,小孙子吓得哇哇大哭。很快,有村干部过来接应,将祖孙两送到了安置点。

(诸佛乡干部在协助村民转移    彭水县诸佛乡供图)

(诸佛乡干部在协助村民转移    彭水县诸佛乡供图)

另一名地灾点住户张小珺接到杨胜超通知后,也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赶紧跑到了安全地点。撤离后没几分钟,她家背后的山上发生了严重的山体滑坡,泥石和树枝冲垮了猪圈,洪水漫进了房屋。由于撤离及时,她和孩子安然无恙。

仅用十几分钟,复兴村受山洪威胁的49名村民都安全撤离。而在另一边的清灵村,同样暴雨如注。村里的两条小河在暴雨中瞬间变身洪水猛兽,快速上涨的河水里夹带的树枝和泥沙堵塞了桥孔,河水漫桥进村,两栋村屋变成孤岛。接到气象局提示雨量还将增大的信息后,邵宽不敢耽误,安抚好复兴村的村民后,他又带领民兵迅速赶往清灵村,在洪水涨上二楼之前安全转移了被围困的全部14人。

(挖掘机在清理诸佛乡清灵村河道    摄影:任俊)

“全乡一共转移了167人,第一时间收到预警、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为抢险救灾赢得了先机,此外,我们每个季度一次的应急演练,也让老百姓的气象灾害防御意识越来越强,灾害来临时懂得如何自救。”邵宽如是说。

快速响应,快速撤离,诸佛乡只是彭水县汛期多次实现人员成功转移的一个缩影。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2019年,彭水县实施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县减灾委员会,设置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及办公室,统筹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通过在全县建立三级气象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体系,彭水县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有序有效,无一人伤亡。

气象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机制的建立,旨在实现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全覆盖、责任全覆盖。其中处于一级网格县人民政府负责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由23个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能职责具体落实;二级网格的责任主体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共有39个责任单位,负责本辖区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三级网格的责任主体为各村委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共有297个责任单位。

面对灾害性天气防御,一级网格统筹协调,二、三级网格协助传播气象预警信息、开展隐患排查、协助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灾害来临前组织群众采取应急避险措施……三级网格环环相扣,不掉链。

经过一年的实践,这一套体系已经充分融入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在每一次灾害性天气来临时发挥着“前哨”作用。

7月7日,彭水再次遭受强降水天气袭击,两站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因应急处置得当,当地紧急转移安置4349人,继续实现着“人员零伤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