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勇立潮头 乘风破浪 开启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0-01-18 20:54:29  

    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和目标任务。重庆气象部门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一以贯之抓落实、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国气象局党组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上来,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以勇立潮头、乘风破浪的干劲和势头,驾乘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这艘航船,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劈波向前。

部市合作开启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发展新篇章。2019年7月11日,中国气象局和重庆市政府召开第四次部市合作联席会议,签署共同推进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确定共同实施“六大工程”,为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发展明确目标。重庆气象部门将坚持以保障“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为主线,以提升智慧气象建设水平和全面深化气象改革为动力,全面实施智慧气象工程、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气象保障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程、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城乡融合一体化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程、建设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努力推动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服务保障重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重庆气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助力重庆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重庆气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扎实落实巡视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服务重大战略为导向,谋划新时代重庆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重庆气象部门紧紧围绕地方发展战略,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主动对接、勇于作为、深度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扎实推进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智慧气象;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强化乡村振兴战略气象保障;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围绕“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强化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气象保障;围绕“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强化气象军地融合发展;围绕“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行动计划”,强化开放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

以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为抓手,驱动气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新动能。围绕地方发展战略和全域旅游升级版打造,重庆气象部门积极创建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并被纳入首批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试点。重庆市政府成立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印发试点建设工作方案,统筹市文旅委、城管局及相关区县政府共同推进规划建设工作,重点打造8颗“大珍珠”气象主题公园、29颗“小珍珠”气象旅游景点。目前,多个主题公园项目已开工建设。

以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为突破,构建重庆气象业务服务发展新格局。重庆气象部门深入理解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主要任务和具体路径,聚焦技术体制、业务体制、气象服务保障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管理体制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推动建立以大数据为链条贯穿全过程的集约化、智能化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建立众智、众创的研究型业务,打造重庆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立与现代气象业务服务全流程相适应的业务规划、标准规范、考核评价、科技人才、社会管理等科学管理体系,进一步打开气象业务服务发展新格局。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庆气象部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扬鞭奋蹄,强力推动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气象智慧和气象力量。(作者系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