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委改革办建议以国家气象公园建设促三峡地区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1-12 17:59:21  

近日,重庆市委改革办经过对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的专题调研,提出了《关于抓好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试点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要以此为契机促进三峡地区绿色发展,并就细化实化建设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出了具体目标。

《建议》指出,重庆三峡地区地处长江上游,要强化绿色发展的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要开展“三大行动”,即“树改革标杆行动”“气象气候风险防范化解行动”和“公众生态文明素养提升行动”,重点提升生态价值,研究建立气象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政策、统计、评价体系和监管体制以及生态涵养修复性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体系,促进产业与公益、科普兼顾,为今后的其他试点地区树改革标杆;要培育精品旅游景区景点,根据气象气候资源优势,打造特殊气象景观最佳观赏区、气候环境旅游体验区、人造气象景观观赏区以及一批知名气象旅游品牌,利用VRARMR等数字化技术进行气象旅游沉浸式体验,规划建设“1+N”影视基地,采用“气象旅游+大数据平台”模式,建立完善三峡气象旅游系统。

《建议》还就未来的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提出要探索打造“三峡气象国家实验室”“三峡气象学院”“三峡气象论坛”三大平台,为气象灾害研究与防治、脆弱生态环境恢复与重建等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依托国家气象公园建设,在气象计量、气象服务和气象信息传播通讯、气象科普、气象云及气象应用软件开发等产业方面努力提升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