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铜梁区气象局开展农情调查助力秋粮生产

  发布时间: 2022-09-01 16:16:08  

8月3031日铜梁区气象局和农业农村委联合组织农气人员深入到土桥镇晚稻种植基地、西河镇民兴蔬菜生产基地及村社田间地头开展土壤墒情观测及农情调查实地查看晚稻红苕蔬菜、瓜果、花椒等农作物长势,与农当前农业生产、前期天气影响及气象服务需求进行交流,现场指导田间生产管理技术,为他们送上近期的农业气象预报、气象灾害防御服务材料等。

实地调查显示7月以来出现的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使土壤失墒严重,造成晚稻出现穗瘪穗、瓜果严重减产、花椒叶枯发黄……大部分夏季晚熟作物产量及秋季农业生产均受到较大影响。西河镇民兴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王女士表示,因前期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基地瓜果生产受损严重,冬瓜收成仅1/3,晚种黄瓜、丝瓜基本绝收。

近期全区虽然出现小到中雨,高温天气得以明显缓解,但因降水强度弱大部地区土壤耕作层仍存在不同程度旱情。气象部门建议各地抓紧有利降水时机,提前开展蓄水保墒,适时追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建议农户密切关注天气信息科学合理开展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后期,气象局将持续开展实地农情墒情调查,及时向各涉农部门发布秋粮作物管理建议,并将秋季天气预报、农事建议及时发送到农户手中,进一步做好抗旱保收气象服务和人工增雨作业准备,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在调研期间,调查组还深入到西河镇老鹰岩、黄沙坡森林防火检查点及部分村社,就“六防”工作责任落实落地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