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长寿区气象局强化预报预警全力应对强降雨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28:39  

6月26日21时许,一场气势汹汹的暴雨如期而至。至27日10时,长寿区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全区11个街镇35个村(居)1700余人受灾 ,紧急避险转移180人,转移安置22人,无一人伤亡。在此次暴雨天气过程应对中,长寿区气象局早预报、早预警,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坚强的气象支撑,为相关部门和街镇提早应对准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强降雨天气过程到来之前,长寿区气象局提前发布了《重要天气信息专报》,局长田凤国于23日17:06向区领导汇报了“26日晚上到27日白天,全区可能普遍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的预报情况。

24日上午,区政府副区长邹翔名召开视频调度会议专题部署本次强降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24日下午,区委书记刘小强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气象部门汇报,要求区级领导、相关部门和各街镇负责人务必在岗位、在状态,提前谋划,各司其责,落实举措,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26日21至22时,长寿区气象局先后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及0~2小时强对流天气预警。在监测到降雨过程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后,值班人员于27日00时10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00时30分发布小时强降水通报,并电话叫应短时降雨较强的街镇。

为确保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能够及时传得出、广知晓,长寿区气象局提前48小时通过“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微信、手机短信、邮件、电视、报纸、网站等渠道发布各类服务材料10期,累计接收5万余人次,为应对灾害性天气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长寿区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干部职工坚守一线,群策群力,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