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大洪水中的气象“信号枪”

  发布时间: 2020-07-03 16:29:17  

天空终于放晴了,疲乏的人们在烈日下,认真地清洁着綦江河岸的洪水淤泥,扶起垮塌的人行道围栏,搬起沉重的阶梯石块,虽然灾后重建很辛苦,但是,平安就是福,对于没有伤亡的灾难,一切都可以重来。

綦江河贯穿綦江南北,整个流域就像一棵参天大树,树枝散落在南川、万盛、贵州桐梓、习水,而庞大又粗壮的树干,却恢弘地矗立在重庆市綦江区境内。6月22日綦江河流域洪水突破1998年“8.7”洪峰记录,形成自1940年以来的最高洪峰水位;27日,还未散尽的洪水,又再次暴发,超过警戒水位0.9米;7月1日,再度暴发更强洪水,洪峰水位高达224.3米,超过保证水位1.8米。至此,短短10天内,流域洪水“三连冠”,突破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水特征,强度大、频率高、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然而,在这种极端洪水事件冲击下,綦江区实现了洪水零伤亡最佳记录,保障了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6月22日凌晨,綦江区气象局业务人员一如既往地紧密监视着流域雨情态势,6时许,该局主要领导及时向区领导汇报流域降水态势;7时30分,经过反复会商讨论,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区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联合发布《山洪洪水高风险预警》:“21日20时以来,我区及万盛、南川、桐梓北部分别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由于前期连续降水量级偏大,极易导致本轮降水产生山洪及洪水,蒲河流域沿线镇街村社须加强防御洪水灾害,及时转移危险地带人员,确保财产安全;綦江主干河流将有明显洪水发生,沿线街镇加强监测防御,确保安全。”此时,洪峰还未到达整个流域各水文站,个别支流甚至并未形成洪水。气象“信号枪”拉开了此次特大洪水的防御战役序幕。

6月27日07时,根据流域雨情实况分析,主干河流将再次暴发洪水,在与区领导、部门领导紧急电话会商后,7时40分,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发布《山洪洪水高风险预警》:“26日20时以来,我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万盛、南川、桐梓北部为大雨,习水北部为暴雨。预计未来0-6小时,綦江流域大部地区将出现暴雨,蒲河流域及綦江主干河流将发生明显的洪水灾害,全区山洪、洪水为高风险区,各街镇务必加强对洪水的监测,及时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做好山洪、洪水灾害防御,确保安全。”洪水灾害气象“信号枪”第二次打响。各流域河道沿岸立即投入高度戒备,严密防御的战斗状态。

7月1日05时后,流域雨情重新出现了严重状况,经过与区防汛办公室紧急联动会商,5时25分,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区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联合发布《流域洪水高风险预警》:“30日20时至1日05时,我区局部出现了暴雨,大部大雨;桐梓北部,习水北部大部为暴雨,万盛、南川普遍为中到大雨。预计未来2小时内,綦江流域各地将普遍达暴雨,全区各街镇务必加强防洪防汛工作;綦江主干流域及蒲河流域沿岸各街镇务必密切监视汛情,及早转移人员,强化防汛安全措施。同时,全区各镇务必高度重视局地山洪的危害,及时预警,确保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气象“信号枪”第三次打响。

在应对三次流域洪水预警中,綦江区气象局根据流域面雨量特征分析,准确地预测出洪水趋势,在洪水未形成之前,及时发出预警,实现了更早、更快、更准的目标,打好了时间提前量,延长了部署时间。綦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评价了区气象局在三次大洪水灾害中的气象服务工作,对前期强降水天气预报、洪水及山洪风险预警、临灾气象信息提供、灾后重建服务等予以充分肯定,对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的协作联防、预警预报、风险研判等工作给予高度赞赏。

据悉,綦江区气象局自2000年以来,针对流域洪水预警方法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从人工气象哨雨量记录开始,到区域自动站雨情分析,形成了利用雨情实况对流域洪水洪峰的预测概算和阈值分析。今年5月,綦江区气象局成立了“綦江流域洪水智能预警系统”科研课题小组,专注研究流域降水实况对洪水的预报能力,为綦江流域打造一个更加精细的预报平台,为捍卫綦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好灾害防御排头兵、吹号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