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技

WMO《2020年气候服务状况报告》:从早预警转向早行动

  发布时间: 2020-12-23 09:30:54  

     近日,WMO发布《2020气候服务状况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的50年里,发生了1.1万余起灾害归因于天气、气候和与水的危害,涉及2百万人死亡和3.6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虽然每场灾害的平均死亡人数下降了三分之一,但有记录的灾害数量却增加了五倍,经济损失增加了七倍,仍有三分之一的人未得到预警系统的充分覆盖。

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约有1.08亿人因风暴、洪水、干旱和野火而需要国际人道主义系统的帮助,到2030年预计增加近50%,每年成本约为200亿美元。早期预警系统(EWS)可以有效减少灾害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使公众能够做好准备并能够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做出反应。因此,需要转向基于影响的预报,即从天气会怎样演变为天气会造成什么,以便人们能根据预警及早采取行动。 

报告显示,近90%的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已将预警系统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但是,许多国家缺乏必要的能力,财政投资也并不充分,这种情况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SIDS)和最不发达国家(LDC)尤为严重。目前,仅有40%WMO成员拥有多灾种预警系统(MHEWS),全球平均每三人中就有一人仍未被预警覆盖,只有75WMO会员(39%)表示可以提供基于影响的预报服务。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不发达国家,预警的分发十分薄弱,且没有充分利用通信技术向处于危险中的人们提供服务。世界各地将预警转化为早期行动的能力不足,非洲面临的能力差距最大,每10万人中只有4.4万人被预警覆盖。同时,所有天气和气候服务都依赖于来自系统观测的数据,但观测网络往往不够完善。2019年,非洲只有26%的台站达到了WMO的要求。

预警系统同样存在投资不足的问题,全面提升适应投资,特别是通过投资改善风险信息的获取和加强多灾种预警系统,对减少与天气、水和气候相关的风险十分重要。2017-2018年气候融资首次突破了5千亿美元大关,已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但气候融资中的适应融资只占到约5%,对风险信息和预警系统的融资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同时全球适应委员会估计,2020-2030年间每年需要18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   

为提高世界范围内预警系统的执行力和有效性,报告提出了六项战略建议

1.投资以填补预警系统能力差距,特别是在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2.将投资重点放在将预警信息转化为早期行动上;

3.确保为作为预警基础的全球观测系统提供可持续的资金;

4.追踪资金流向,确保资源被分配到预警系统建设需要的地方;

5.提高监测与评估的一致性,以更好地确定预警系统的有效性;

6.填补数据空白,特别是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