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技

AI技术赋能重庆气象 天气预报更加准确

  发布时间: 2019-07-25 11:18:11  

重庆市气象局着力加强AI技术在天气预报方面的应用,利用“天枢”“天资”“知天”“御天”“四天”系统,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幅提升了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对天气趋势科学研判的“智慧含量”。

重庆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介绍,“四天”系统,即智能探测“天枢”系统、智能预测“天资”系统、智慧服务“知天”系统和智慧防灾“御天”系统。其中,天枢——智能协同气象观测系统已对接了9颗观测卫星、自建了4部多普勒雷达和2000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与周边省份气象部门共享了10部多普勒雷达和近万个地面观测站的数据,并且与百度智能云合作建设贯通观测、预报、服务全链条的集约化业务全流程的数据监视工作,大幅度提高大数据服务质量和信息系统运维工作效率,为人工预报天气提供了大量准确有效的数据。

顾建峰透露,首次投入业务实战的基于强对流天气人工智能预报技术的《“天资”——灾害天气智能预警平台》,在应对今年3月19日夜间强对流天气过程中,智能识别模型对冰雹、雷暴大风识别的POD达到100%,并能够提前18-60分钟将雷暴大风和冰雹预报出来,为预报员留出了更多的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时间,提升了重庆灾害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

此外,重庆市气象局与百度合作建立的智能云短信服务,由目前的150条/s提高到最高3000条/s,即在每次灾害性天气过程来临前,9分钟就可以把160余万条预警短信发送出去,提醒防灾避险。同时,还建立了完善的“市-区县-乡镇-村-组-户”的六级预警发布体系和3539个预警终端、160余万短信用户、4.5万预警微信、2600余块电子显示屏、700万电视机顶盒在内的15类发布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