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用好气候资源是我的信念 ——记“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张芬

  发布时间: 2023-02-21 11:13:39  

2022年11月18日,中国气象局发文批准成立9个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其中,中国气象局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重点开放实验室落户重庆,对于作为骨干参与筹建工作的张芬来说,这又意味着一个崭新的开始。

张芬是市气象局气候中心气候变化评估科科长,在筹建重点实验室的过程中,她与前辈们一起,创新围绕农业、能源、旅游、康养、双碳五大研究方向,探寻气象工作在低碳、碳排放权交易、气候投融资等试点平台中的切入点。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能参与其中做一些微薄的贡献,我觉得很有意义。”张芬如是说。

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气象工作,张芬曾深入多家相关研究机构调研,撰写的专题气象工作报告获市领导批示并转相关部门阅研,调研报告获全市气象部门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她还主笔了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重庆分中心建设方案,推动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重庆分中心落地,牵头编写重庆市碳达峰碳中和气象服务支撑方案,同时作为骨干参与重庆大气本底站建设。

潜身科研之外,张芬更在意的是科研成果在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实际应用。在石柱县中益乡,每当夜幕降临,道路两旁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便次第亮起,柔和的灯光照亮了山乡的夜,既方便了村民们,又充分利用了清洁能源。而这背后,也有张芬的功劳。

2018-2019年,张芬跟同事一起开始了重庆起伏地形太阳能资源精细化模拟和评估方面的研究,为市政府提供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太阳能资源评估报告和石柱中益乡安装太阳能路灯可行性论证报告。推动石柱中益乡安装太阳能路灯2000余盏,6944户贫困农户因此受益。

“张芬是个停不下来的人,只要她经手的工作,都能完成得漂漂亮亮。”提起张芬,领导和同事们都赞不绝口。

重庆拥有丰富的气候资源,在推动气象康养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张芬认为大有可为。气候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同样离不开科研和理论支撑,她负责制定了全市气象旅游资源普查实施方案和技术要求,指导完成全市38个区县开展精细到村的气象旅游资源普查、定级和评价,基本摸清了全市气象旅游资源“家底”,组织完成全市气象旅游资源评估和云海、冰雪、避暑、康养、氧吧等气候资源精细化区划,相关成果在“重庆长江上游生态修复相关问题研讨”专题圆桌会上亮相。

“累计出差时长两个多月,几乎跑遍了重庆每一个气象旅游景区,至今我都清楚地记得回程路上那些绝美日落和满天星河。”张芬笑着回忆。

她还全程参与了重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调研,对18个区县100个景区景点气象旅游资源开展实地调查,同时组织中科院地理所、中国旅游研究院等完成23个区县31个重点景区景点实地调查,完成全市气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积极推动21个气象科技文化公园和12个气象自然景观公园建设纳入了重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协助推动万州、奉节、开州、丰都等气象公园建设纳入三峡后续项目支持。

在张芬和同事们的努力推动下,近年来,酉阳、奉节、南川、石柱分别完成中国气候旅游县、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等4个国家气候标志创建。而随着《气候养生地评价规范》地方标准和《重庆气候清凉避暑地评价标准》《重庆气候养生地评价标准》团体标准等陆续出台,19个重庆气候清凉避暑地和15个重庆气候养生地的评定有效助力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和26个乡镇生态、旅游、健康等产业振兴。

2023年1月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表彰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张芬受到表彰。对于张芬来说,这是对过往的肯定,也满怀对未来的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