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科学防御暴雨 力保全城安澜

  发布时间: 2021-08-13 18:25:00  

8月7日至9日,重庆市迎来今年第6场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全市共有255个站累计降水超过100毫米,4站超过250毫米。

暴雨来临前,气象部门早早行动,提前预报预警,多部门联动应对,全力守护百姓安危。

捕获这场“慢性子”的雨

早在这场雨到来之前,重庆市气象局便试图摸清它的“底数”。

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承之介绍,这场区域暴雨背后的“推手”叫做西南涡,重庆夏季的暴雨80%皆出自于它。“西南涡的范围不像台风那么大,一般只有数百公里,近年来我们一直通过加密观测站网,试图更精准地捕捉它的踪迹。”

8月6日17时,市气象局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指出8月7日夜间至9日夜间,全市将有暴雨天气过程。但这一次,西南涡却没按常理出牌。

原定7日夜间抵达重庆的西南涡,行至四川达州、大竹一带便停滞不前,并在当地产生特大暴雨。而重庆仅有潼南、合川、梁平等地出现暴雨天气。

原因在哪儿?在重庆市气象台,预报员经过慎重分析会商,维持了之前的预报结论,“暴雨或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8日13时,这个“慢性子”系统终于携风带雨来到重庆。

全市拧成“一股绳”

“地下车库的车开出来,路边停车不收钱!”8日下午,涪陵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对着重点车库喊话。区气象局暴雨预警已升至红色,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把城区内所有道路停车位免费开放,并引导市民将停在地下停车场或低洼处的车辆移至安全区域。

6日至9日,全市多次召开防汛会议,听取气象部门汇报,对各单位和重点区县的准备工作进行视频调度。市领导先后9次作出批示,要求气象部门加强预报预警,各部门全力做好防范应对。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应对强降雨天气新闻发布会,气象新闻发言人详细介绍强降雨天气过程并答记者问。各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灾害防御科普、天气气候解读等信息。

第一条气象预警信息发出后,重庆全市各部门各行业都行动起来。

3个防汛专项工作组、10个应急救援指导组随时待命;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五级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水利部门加强统筹上下游水雨情和工程设施安全;住建部门部署全市2100余名抢险人员、120余辆载人车辆、91辆特种车辆、255台排涝设备以及335个易涝点的抢险责任人提前就位;景区关闭,部分火车折返,排水沟提前清理……

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将暴雨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筑起群众安全屏障

长寿区江南街道90%的房屋背靠山地,地质灾害隐患一直是当地防范的重点。

在锯梁村,原本有三栋危房需要拆除,收到区气象台发布的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后,相关部门抓紧时间,提前完成了拆除和村民搬离工作。同样是在长寿区,江南街道武装部部长王伟8日接到气象局暴雨红色预警的叫应电话后,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隐患点的102名村民。据统计,当日江南街道五堡站雨量达196.9毫米,部分村民屋后已出现落石。

在强降雨过程期间,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通过有线电视机顶盒发布气象灾害预警23条,向10个区县的灾害高影响区域定向发送极端降水临近预警229.1万余人次,将暴雨橙色预警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向受影响的18个区县全网发布。各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向全市169万应急责任人共发送预警短信608万人次,相关部门和镇街共发布应急处置信息280万人次。

一条条预警,为群众筑起了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