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两江之星”气象英才系列报道】周国兵: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 2021-03-19 17:15:00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但2020年端午节对于重庆市气象台的同志们来说,是个加班加点加急工作的节日。从6月26日15时30分,重庆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台长周国兵和预报员们就一直在坚守。

26日19时,根据天资·智能天气预报系统预警提示,一小时后将有较强回波带在重庆西部长江沿线生成并发展,强度较强,维持时间较长。市气象台判定永川片区将为先发暴雨落区,随之发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20时30分,被提前“锁定”在暴雨区域的永川区开始降雨,从50毫米到100毫米……降雨量不断增大,预警信号一路升级,强降雨准确出现在预报落区。

“为应对自26日夜间开始的强降雨天气过程,我台提早研判,在24日《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发出后,全员就进入了应急状态。”周国兵说,得益于天资·智能天气预报系统的应用,预报精准水平不断提升,更为精细化的服务,筑牢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对于周国兵来说,做好气象工作是他的执着追求,也是他一直在践行的道路。

2015至2016年在预报处任处长期间,按照市局党组部署,周国兵坚持强化科技创新的统筹管理,推进核心业务技术攻关、推进气象业务节约化、推动市区(县)两级预报业务一体化发展。

2017年转岗气象台任职台长后,周国兵进一步增强执行力,重点围绕重庆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设和业务智能化发展,主动谋划、科学实施,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客观智能预报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等,扎实开展天资·智能天气预报系统建设。智能网格预报时空分辨率达到10min-3h、1-2.5km,基本建立起重庆无缝隙、精准化、全覆盖、一体化智能天气预报业务体系,部分成果在2018、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展示。《创新机制 推动市、区县两级一体化预报业务发展》获评中国气象局2019年创新工作。

作为市气象台主要负责人,周国兵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的工作思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有效供给。

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在2020年12次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和綦江80年一遇洪水、长江百年一遇洪峰等8次过境洪水防范应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周国兵坚持做到靠前指挥,积极组织天气过程讨论,科学决策会商结论,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重庆全力战洪水,实现近百年未遇的长江5号洪水过境期间未伤亡一人、未溃一堤、未垮一坝贡献出了气象智慧。

主动作为、开拓进取。他通过组织干部驻点、科普宣传、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结对帮扶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西洽会、全市“两会”、高中考、永川吊水洞煤矿救援现场气象保障服务等精准化、针对性、个性化专题气象服务广获好评。

2020年12月4日还主动请缨,深夜赶赴永川吊水洞煤矿救援现场开展气象保障服务。

在他的带领下,市气象台2017-2020年连续获得全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获重庆市气象局2019年度集体记功。市气象台党支部荣获2020年“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优秀青年文明号”荣誉。

在周国兵的心里,他是新时代气象现代化道路上努力奔跑的“追梦人”,不断适应新技术发展的需求,“学习”是他职业生涯中的重要关键词。

日常工作外,他坚持科研业务不放松,近5年来,他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6篇,出版专著1部。注重人才培养,任职气象台台长以来,先后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业务技术人才,7人获得“全国优秀气象预报员”、 3人获得“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 2人取得正高级职称资格、12名预报员均获重庆市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奖,1人获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2人分别获全国天气预报竞赛三等奖和优秀奖。

2020年,周国兵入选第一批重庆“两江之星”气象英才计划。

“这次入选对我来说既是肯定,更是鞭策。”周国兵表示,他充分发挥“两江之星”气象英才的带头作用,为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