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疫情下的微光——重庆市气象服务中心抗疫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2-21 20:50:00  

 

2月19日早八点,重庆。随着部分单位陆续复工,街上的车似乎比过年时多了一点,但远远达不到往日拥堵的早高峰,天气也出奇地好,阳光已经从云层里探出了头,如果没有这场疫情,这该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工作日的早晨。

姜禹汐开车行驶在上班路上,作为重庆市气象服务中心的一名气象主播和一名党员,即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也不能缺席,必须保证天气预报节目按时播出,今天是她自春节前夕就开始的第24个工作日。而她的丈夫是一名记者,疫情期间也需外出采访报道,一家人有两个每天必须外出的人,就意味着多了两份风险。节前,姜禹汐的父母特意从内蒙老家来重庆帮他们照看小孩,为了把口罩留给夫妻俩,老两口从大年二十九开始就没出过门。此时,尽管车窗外阳光正好,想着家里的父母和女儿,车内的她仍然戴着口罩紧闭车窗,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为了减少暴露在外的时间,最近姜禹汐都是在家化好节目妆再出门)

 

 

(除夕夜,姜禹汐在节目中给观众拜年)

      和她一样奔波在路上的,还有她的一群“战友”。别看天气预报节目每次只有短短几分钟,背后却需要编导、制作、包装等岗位通力合作,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懈怠。疫情之下,这群电视上看不见的气象人也同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镜头之外,工作人员进行节目制作)

 

 

(编导负责每天的稿件撰写和节目初审)

重庆市气象服务中心每天需要制作气象频道、地方频道加区县台一共17套天气预报节目,而春节期间人员减少,每个人的工作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随着疫情日益严重,很多返乡的同事或是因交通封锁无法返回,或是返回后需自行隔离。剩下的人必须连续作战,非常辛苦。面对考验,没有人退缩。郭若水、黄丽娜、李诗华、黄淑健四名女编导,二十多天来轮流值班,过年时,她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每天与泡面相伴,生活虽是艰苦一点,工作却丝毫不打折扣。“抗击疫情各项工作开展都离不开准确的天气预报,我们虽然到不了一线,就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气象服务,也是为祖国做贡献。”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对于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不久的男主播赵政来说,相同的是每天的工作,整理资料、熟悉稿件、进演播厅、录像、配音,一切如常。不同的是能时刻感受到的萦绕在大家身边小心翼翼的氛围,每日几次的测体温、单位大门口的消毒垫、无处不在的消毒液、电梯里的按钮专用纸巾……平时亲近的同事间话语也少了很多,特殊时期,大家都自觉地保持距离。“在疫情给人们带来的紧张和焦虑中,我要更加努力地调动起自己,保持住良好的精神面貌,通过天气预报主持人这个角色,让老百姓更好地感觉到,我们做节目的用心,感受到战胜疫情的必胜的决心。”赵政说。

 

 

(节目中,赵政也会提醒观众戴好口罩注意防范)

“网络出现故障,请保障科的同事速来支援。”  下午4点,最后两套节目正在出像,微信群发出“求救”信息,几分钟后,负责网络保障的蒋忠奇就赶了过来。节目的制作过程中,网络中断、接收错误,或是数据更新不了的情况时有发生,整个春节,为了维护网络安全和所有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负责网络保障的同志几乎时刻在岗,与大家并肩战斗。一番调试之后,仪器恢复了正常。

下午5点30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天的工作顺利完成,所有天气预报节目和往常一样,如期出现在千家万户的电视荧屏上。

2020年初发生的这场疫情,如同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席卷而来,无数的普通人参与到了这场与灾难的正面抗衡之中,也有很多普通人留守在自己的位置上,他们释放的那些不为人知的微光正在汇聚成这个城市悄然到来的融融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