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党的建设 > 党风廉政

重庆气象部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高质量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4-18 12:53:00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中益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截至2018年底,石柱县实现13955户50880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5.7%降至0.87%。2019年1月27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石柱县达到了脱贫摘帽标准。中益乡也实现了整体脱贫的目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乘飞机、坐火车、坐汽车专程来到石柱县中益乡小学、华溪村,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大家,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重庆气象部门也在努力向前跑。全市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始终坚持以“钉钉子”精神,下“绣花”功夫,深度融入“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把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同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努力把工作做深、做实,为确保重庆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

  聚力“坚中之坚” 开展精准气象服务

    4月的石柱县,百花争艳,正是蜜蜂采蜜的好时节。望着辛勤采花的蜜蜂,中益乡华溪村的蜂农喜笑颜开。

  中蜂是中益乡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的三大特色产业之一,包括贫困户在内的许多村民都在养殖中蜂增收。中蜂养殖在这里有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撑,中益乡引进的五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了代养代销协议,气象保障服务也主动融入其中。

  “到6月上旬末,本地蜜源相对稳定,未来一月有3次左右的大到暴雨天气过程,温度呈现升高趋势,要关注预报预警;生产上要注意为蜂群降温,尽量选择树荫之下布巢,加强通风,避免阳光直射……”2018年,石柱县气象局在五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气象信息服务站,并通过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点对点向该公司发布农用天气预报、深度贫困乡脱贫攻坚气象服务专报、中益乡中蜂专题气象服务等各类农业气象服务材料135期,对中蜂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该公司总经理宋健专门致电表示感谢,认为石柱县气象局提供的专题服务很有指导性,有效减轻了气象灾害给中蜂带来的影响,经济效益显著。

  重庆有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其中有18个深度贫困乡镇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气象服务中益乡中蜂养殖只是全市气象部门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围绕攻克“坚中之坚”,重庆气象部门靶心不散,精准发力。制定实施《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实现了18个乡镇自动气象站、98个贫困村预警工作站全覆盖,向市政府报送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太阳能资源评估报告》,编制了《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气象服务手册》和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集。

  2018年,重庆气象部门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重庆市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为14个贫困区县5818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服务,覆盖率超过80%,充分发挥了气象的趋利避害作用;开展了14个贫困区县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旅游气候资源评估;开发了市区县一体化旅游气象服务系统,每天更新发布14个贫困区县54个景区的7天逐3小时旅游气象预报产品;重点制作了石柱中益、奉节平安、彭水三义、巫溪红池坝和酉阳浪坪5个乡镇旅游和特色农产品推介专题片。

  增加“造血”功能 提升脱贫内生动力

    与石柱县辣椒科技园合作,开展辣椒生育期人工平行观测,分析气象因子与辣椒品质产量之间的关系,为辣椒增产提供理论支撑;与潘婆婆莼菜公司合作,研究不同影响因素对莼菜生长发育的影响,为莼菜的推广种植提供科学的依据……脱贫攻坚中,像石柱县气象局一样,全市气象部门注重助力乡村振兴,以推动增加“造血”功能,提升脱贫内生动力。

  2018年,石柱县气象局在中益乡政府及所辖的全部7个村安装了防灾减灾预警视频系统,在华溪村建成一个标准化人影炮站,利用中益乡各村组的应急大喇叭发布日常天气预报以及各类预警信息,进一步提升了当地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助力了民生保障和改善。

  在酉阳县浪坪乡,2019年3月7日,是“神9优25”优质稻谷集中收购日。浪坪乡官楠村建卡贫困户谢大学开着新买的农用三轮车,又拉了7000斤优质稻来卖,看着自己的努力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效益,他笑得合不拢嘴。“这个优质水稻推广项目是经过市气象局、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和县气象局的专家们深思熟虑的,是对我们村的气候特点进行充分分析论证,对种植品种和技术进行深入探讨,最终选定的结果。”官楠村村委书记任位凤说,2018年该村种植1200亩“神9优25”优质水稻,平均亩产较上年度增产146.2公斤,实现增产32.6%。

  在榨菜之乡涪陵,茎瘤芥种植由一季变两季,可做新鲜蔬菜食用,可腌制加工成榨菜,气象工作功不可没。为进一步挖掘当地气候资源、促进农民增收,2011年起涪陵区气象局与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开展合作,进行两季榨菜关键栽培技术研究,研发榨菜生产气候适宜区划和先期抽薹的预测模型,提出两季种植关键技术措施并被政府采纳。区政府从2014年开始推广两季栽培,到2018年底推广种植7万余亩,累计为农民增收1亿多元。

  气象保障服务,是增加脱贫“造血”功能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共重庆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气象行动方案(2019-2022年)》,重庆正在实施智慧农业气象保障行动、农村生态气象保障行动、农村气象科普行动、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提升行动和精准扶贫气象行动,注重通过建立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强化特色农业精准气象服务、挖掘气象旅游资源创建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等举措,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

  优秀干部驻扎一线 开展对口精准帮扶

    在石柱县马武镇香溪村,瓦屋组岔路口到月亮田大院子有一段1.5公里的泥土小路,是近30户人家外出的必经之路,一遇下雨,便泥泞不堪,村民有怨言。

  按照石柱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2018年1月起,县气象局夏涛被扶贫办选派到香溪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裘智为工作队队员。两人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召开群众会,经过讨论,决定在为民办实事经费中拿出13000元购买石子铺路,农户们终于不再担心天雨路滑了。

  深度贫困乡村青壮年劳力流失较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急需人才。2018年,重庆气象部门选派近40余名干部(其中派驻14个贫困区县的有33名,占比82.5%)参与驻村扶贫,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队长、队员,共对口帮扶贫困户近千户,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贡献了气象力量。

  2018年3月5日早晨6时许,云阳县气象局驻村工作队队员成守芳的手机就响了,这是她对口帮扶对象贫困户向礼华打来的。原来3月4日,成守芳在入户走访时,他们便约定好去做体检。

  从早上到中午,成守芳在医院忙着挂号、协调医生、带领体检、缴纳费用。当盖着鲜章的“类风湿关节炎”病历交到了向礼华手中时,他激动地说:“这下居家康复政策可以享受啦!我啷个好意思,一分钱都没花,就做了个体检,你还帮我买饭吃,真是前世修来的福!”通过成守芳的协调,向礼华从当年5月开始每个月可以报销200多元的医药费。

  88岁的刘世春,是奉节县红土乡降龙村七社村民,双目失明多年、行动极其不便,日常生活起居均由86岁的丈夫田启均负责。因种种原因,她一直没有户口,也无法参加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居民养老保险以及享受其他相关待遇。

  奉节县气象局驻红土乡降龙村工作队队长李宏伟向公安部门咨询户口办理的相关政策和程序,事无巨细。同时,他会同村支两委研究,及时向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反映情况,通过多方协调,2018年11月,田启均一家被列为“建卡贫困户”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开展帮扶。同月,刘世春期盼多年的户口也办下来了。

  快来,快来……刚跨进但淑兰家院坝的长寿区气象局田凤国,被但淑兰一把拉到了一旁。“快,看看那个高个儿的,怎么样?”“啥?”“他们给我介绍的对象!”

  这一幕发生在2018年腊月二十七。因家住外地,田凤国想在回家过年前看看结对“亲戚”但淑兰,没想到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给“惊”到了。才与但淑兰结成贫困帮扶对子时,在但淑兰家,田凤国发现厨房、堂屋、柴屋共用,一家三代五口人挤在两间破烂屋里。于是他积极了解D级危房改造政策,帮助但淑兰办理各类手续,把关建房合同、房屋选址,规划房屋朝向、房屋户型……如今但淑兰家宽敞又明亮,有了独立的卫生间、厨房、卧室,就连自己摘种收获的长寿柚和血橙也有了单独的储藏间,给她介绍对象的也多了。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重庆市气象局党组聚焦重点明确了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年度工作要点。新的一年,又一批33名气象驻村干部(其中派驻14个贫困区县的有31名,占比93.9%)奔赴了精准脱贫攻坚的一线。推动提升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挖掘气象旅游资源、助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多种措施持续发力,重庆气象部门将不断巩固扶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