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忠县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忠县气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8 17:50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本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法治气象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全面开展“放管服”改革相关部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项目审批事项,压缩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工作,积极营造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惩戒。

二是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加强气象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面实行气象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三是依法履行职责,全力做好安全执法检查。年初制定了升放气球和防雷安全执法检查计划,每月按照计划严格执行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及时对企业进行复查形成闭环。

四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做到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气象政府信息。

五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深入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宪法宣传日以及各类宣传周、宣传月利用忠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电子显示屏、QQ、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宣传手段,提高气象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部分干部职工法治理念不强,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对依法治县在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中的重要意义认识不深。

(二)宣传的渠道和形式较为单一,社会大众的接受度普遍不高,运用现代化手段开展法制宣传的意识不足,法制创新精神不强。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坚持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稳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继续深入落实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二是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履职能力。

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和考试,干部职工均按时在网上完成法治理论考试。

四是主动聘请了法律顾问,落实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和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进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贯彻重庆市气象局和忠县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1.持续推进领导班子议事集体决策、分工负责、工作协调、监督约束制度,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依法决策水平。

2.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加大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经费保障和人员配置,进一步提高气象法治化管理水平和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积极履行法律法规赋予气象事业的行政管理职责。  

3.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执法队伍和作风建设,提升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率。

4.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制约气象工作推进的难点问题、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5.继续推动法治宣传,加大气象法治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气象法治和防灾减灾的认知度,积极营造和谐的法治氛围。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