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忠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忠县气象局联合香山小学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3 12:15  

忠县气象局联合香山小学

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

322日,忠县气象局联合香山小学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共分为两部分,一是忠县气象局赴香山小学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讲座,并向师生们赠送各种灾害性天气科普书籍以及防雷书签;二是香山小学组织五年级全体学生到忠县气象局进行实地参观体验。

气象科普知识讲座活动中,气象局工作人员结合气象科普动画、有奖问答等讲解与互动游戏结合的方式,由浅入深地讲解了气象知识、气象防灾避险常识与技巧以及天气预报制作流程,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气象的热爱,提高了气象灾害发生时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活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同学们也积极互动回答问题、发言提出自己的疑问。

实地参观体验活动中,在气象局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来到了地面气象观测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以及人影作业区,零距离接触了风向标、百叶箱、雨量传感器、日照测量仪等气象观测设备,详细了解了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气象数据采集和气象预报制作过程,生动解释了三七高炮、火箭发射架等人影设备工作原理等相关知识,同学们边听边做笔记,结合所学的理论知识,积极提出各种问题。

本次活动,既让孩子们学习了课本上学不到的气象基本常识,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非常有意义。”香山小学老师们给予本次活动极高评价。

据了解,忠县气象局于202012月被忠县科学技术局、忠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命名为“忠县科普基地”,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科普设施、丰富展示形式,加大科普活动组织力度,全面提升气象科普服务社会的能力,为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陈桂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