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重庆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8日 2020年04月08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重庆市气象领域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按: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气象领域安全生产的社会监督,及时发现和严厉打击气象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根据《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和《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重庆市气象局制定了《重庆市气象领域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办法》内容,正确理解执行,先对《办法》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办法》制定的背景

2016年以来,随着国家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和《安全生产法》,以及《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7〕15号)和《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均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或非法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同时,《重庆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要求,创新监管执法机制,完善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市政府《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渝府发〔2019〕1号)、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渝安办〔2019〕1号)均要求,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共建共治,鼓励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市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建立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及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

二、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8部分,分别是适用范围、举报受理、举报范围、奖励条件及情形处理、举报处理、奖励领取及标准、工作纪律和其他事项。第1部分主要界定了《办法》的适用范围;第2部分明确了举报受理主体、受理原则及举报方式;第3部分确定了举报的违法行为事项;第4部分说明了获取奖励的具备条件以及相关特殊情形处理原则;第5部分提出了接到举报后气象部门的处理要求;第6部分明确了奖励领取的方式及奖励标准;第7部分对举报受理工作人员纪律提出了要求;第8部分主要明确了奖励经费解决及管理方式。

三、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气象局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