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年3月20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重庆市气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重庆市气象局在中国气象局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对标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我市气象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将气象法治建设与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推进。

(二)持续优化许可类政务服务

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并在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资质认定调整为告知承诺制;深入推进“跨区县通办”,新增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等2个事项,“跨区县通办”事项占比达37.5%;全面推进防雷产品、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或者租赁合同以及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职称证书等三个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开展中介服务事项清理,推动行政审批必要中介服务事项进驻重庆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在2020年基础上,市级气象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再减3个工作日,“全程网办”事项占比75%,平均跑动次数0.25次。在2021年公布的41个市级部门政务服务评估中位列第7。

(三)扎实开展执法监管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督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1次“线上理论线下实案”执法培训,组织26人次参加中国局或者市级培训。二是强化防雷安全组织管理。继续将防雷安全纳入市安办考核。分片区召开防雷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压紧压实监管责任。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核实完善7705家基础信息,编制气象安全监管对象一张图。组织开展检测质量考核。执法检查4514次,发现并整改隐患3147个,行政处罚349宗,经济处罚16.87万元,执法检查覆盖率达95.1%。开展部门联合检查60余次,检查学校、旅游景区、医院等单位178家次。四是强化平台支撑。完善重庆防雷安全管理平台,进驻城市运营中心,推动在渝开展业务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全覆盖使用,年内新增记录9974条。

(四)完善制度体系

修订出台了《重庆市气象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出台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报备部门规范性文件1件,组织开展4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修订了《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了党组讨论和决定事项清单。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印发“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结合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宪法宣传周等,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4次法律法规专题以及多次气象法治宣传。组织开展了气象法律法规汇编。组织进行了2021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

(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

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通过,2021年共召开党组会31次,局长办公会3次。坚持问政于民,印发《重庆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时,面向公众、面向专家、面向基层,广泛征集、听取各方面意见。决策中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作用。加强贯彻落实,每月进行督查督办,推动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七)做好政务公开

一是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全年收到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二是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6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2条,法律法规标准信息1条,文件公开信息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行政执法类信息27条,人事管理类信息24条,财政资金信息4条,建议提案办理信息2条,其他信息14条。三是出台《重庆市气象局关于加强气象部门媒体阵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媒体阵地管理责任,落实“三审三校”“重播重审”等审校制度。召开市政府专场新闻发布会3场,编发新闻通稿29期,接待媒体采访270次。

二、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抓好学习统筹

深化法治学习机制,将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之中,年内组织学习了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乡村振兴促进法、防患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工作部署,针对制度建设、放管服改革等事项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

(二)坚持民主科学决策

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充分酝酿等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以及重要文件印发等均经会议民主表决通过。

(三)高质量推进规划体系建设

强化顶层设计,高质量推动规划编制。市政府和26个区县政府印发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文件,川渝气象、发展改革部门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气象保障规划,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印发人影“十四五”规划,市级和34个区县级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出台,绘制了“十四五”发展系列路线图。

(四)主动履职,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加快推进气象科技创新,着力提高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出台市级应对极端暴雨灾害、极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建设等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了15个部门气象灾害预警响应。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提高到91 %,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提高到40分钟。2021年有效应对22次强降水、8次降温降雨(雪)过程,人影作业增加降雨量7.69亿立方米,自然灾害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较2020年分别减少55.3%、82.4%。气象服务公众满意度达到92.6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乡村振兴、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等气象保障不断加强。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一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进地方气象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修改;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行政许可清单制,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深化“全渝通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气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完善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制度体系;四是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制,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政府和社会联动机制,落实气象灾害预警分级指挥调度机制,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五是面向社会经济发展,做好气象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