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3月15日 2021年3月15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重庆市气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中国气象局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重庆市气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五届历次会议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我市气象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及时传达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气象法治建设与气象现代化建设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充分发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作用。

(二)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依法防控疫情和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决策部署,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和促进复工复产等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关键期和常态化措施,全市气象部门未出现确诊及疑似病例。与市卫健委联合发布疫情防控专题服务材料275期,发布疫情防控短信4000余条、服务8000余万人次,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保障获市卫健委来函感谢。

(三)优化气象政务服务。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次梳理了工程建设审批事项清单。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工作,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开展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中介服务和证明事项清理。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搭建了线上、线下评价体系。推动服务提质增效,行政许可办结时限平均缩减70%,“全程网办”和“即办件”事项占比分别提至25%、12.5%,“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资质认定”实现跨区县通办。

(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系统梳理了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编制了年度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了2020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防雷及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防雷检测市场专项整顿等专项检查。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开展执法检查3062次,作出行政处罚170宗。建设重庆防雷安全监管平台,大力提升“互联网+监管”信息化水平。强化信用信息管理,9个事项纳入“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及时归集共享各类监管数据。

(五)推进气象法制建设。认真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分别提出清理意见,完成了1部政府规章的集中修改和2件部门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强化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我局年内进行了3件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2件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并按要求对出台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布和解读。

(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司法局执法人员培训,新增执法人员15人,充实了执法人员队伍。编制了行政执法文书和执法流程,完善了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雷电防护检测单位、施放气球等执法检查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全过程记录。通过气象局官网、“信用重庆”等平台,多渠道及时进行了行政执法公示。针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法制审核。同时组织起草了气象行政处罚裁量权管理办法和裁量基准并多方征求意见。

(七)加强普法宣传和培训教育。印发《2020年重庆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明确了2020年重点普法工作任务、落实措施。完成了“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编印《气象法律法规规章汇编》,收录了气象法治工作涉及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和政府规章。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举办了《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参加“民法典与你同行”等法律知识竞赛;制作了普法宣传微视频,并获全国气象部门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组织了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

(八)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修订了《重庆市气象局工作规则》《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以及重要文件印发等均经会议民主表决通过,2020年共召开党组会32次,局长办公会6次。坚持问政于民,重大行政决策面向公众、面向专家、面向基层,广泛征集、听取各方面意见,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的决策咨询作用。加强贯彻落实,每月进行督查督办,推动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九)加强政务公开。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全年通过重庆市气象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0条,行政执法类信息62条,人事管理类信息34条,其他信息33条。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理顺和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实现在线申请和答复,进一步完善公开申请的办理工作程序和流程,规范答复文书格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办理网站公开来信15件,编发新闻通稿40期、接待媒体采访240次,并建立了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气象专场制度,召开气象专场新闻发布会3场。

二、存在的不足

我市气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挑战。主要是:一是法治素养尤其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放管服”改革和促进营商环境优化需要持续不断深化;三是执法监督的能力和方式尚需提升和完善,特别是基层执法力量较薄弱,不能很好地满足执法监管工作的需要。

三、2020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市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肩负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各项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法治能力,将法治内容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认真组织学习了《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网络完全法》等法律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庭庭审旁听和法制理论考试。抓好工作部署,将气象法治建设纳入每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中,针对气象立法、执法监管、规范审批和服务等事项多次听取汇报,进行研究安排,加强监督指导。

二是全面依法履职。一是严格履行决策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重庆市气象局工作规则》确立的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强化实施权责清单。动态梳理调整并公布权责清单,明确部门权力边界。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证明事项清理等工作落实,稳妥开展45项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任务,稳步推进气象信息市场化服务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工作。四是抓好气象灾害防御。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全市防汛救灾应急体系统筹推进,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临灾会商37次、印发文件21件,气象灾害防御乡镇标准化认证率达94.6%,创建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15个。扎实做好了12次区域暴雨、8次过境洪水的防范应对,在綦江80年未遇和长江、嘉陵江百年未遇的流域洪水中未溃一坝、未垮一堤、未死一人。五是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全力推进了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内陆开放高地等气象保障工作。

四、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气象法治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一是进一步健全气象法治相关制度,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气象法治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气象行政处罚裁量权管理办法和裁量基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防雷体制改革成果,优化完善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大力提升“全程网办”占比,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四是加大普法教育宣传力度,制定我市气象“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