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重庆市气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4年3月31日 2014年3月31日 文号:渝气办发〔2014〕40号
效用状态:有效

重庆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管理的通知

各防雷工程专业资质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行为,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保障防雷安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防雷工程专业资质资格管理规定

(一)各防雷工程专业资质单位,应当按照资质等级承接相应的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或者施工,禁止无资质证或者超出资质等级承接防雷工程专业设计和施工,禁止将防雷工程转包或者违法分包。防雷工程专业设计资质单位,禁止生产、经销、研制防雷产品。

(二)市外取得防雷工程专业资质的单位,需承接本市行政区域内防雷工程的,应当到市气象主管机构备案。

(三)各防雷工程专业资质单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行为,应接受当地气象主管机构的监督管理。

(四)取得《防雷工程资格证》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得同时在2个以上(含2个)防雷工程专业资质单位兼职执业,并且应与所属防雷工程专业资质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五)从事防雷工程专业设计行为的设计负责人、设计人、校正人,从事防雷工程专业施工行为的施工负责人、制图人、校正人、施工员、质检员,必须取得相应的《防雷工程资格证》。设计负责人和施工负责人还应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二、进一步规范防雷工程专业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申报

防雷工程专业资质单位在承接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时,应按以下要求在工程设计阶段和工程施工完成前向当地气象主管机构申请进行设计审核与竣工验收。

(一)防雷工程专业设计的设计审核申报要求

防雷工程专业设计审核应由防雷工程设计单位向当地气象主管机构进行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1. 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申请书;

2. 防雷工程勘察报告,包括被勘察对象的名称、时间、地点、人员签名以及必要的草图或者示意图等全面的情况记录;

3. 防雷工程设计方案,包括必要的大样图或者示意图、计算公式、防护等级等;

4. 防雷工程设计图纸,图上应标出设计要求和防护等级,应有设计图纸专用章,设计人、校正人和设计负责人的签名;

5. 需要进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的项目,则应提供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报告;

6. 防雷工程设计合同,包括提交有关基础资料和文件(包括概预算)的期限、质量要求、费用以及其他协作条件等条款

7. 设计单位资质证书及设计负责人、设计人、校正人等技术人员资格证书;

8. 防雷装置设计评价意见书。

(二)防雷工程专业施工的竣工验收申报要求

防雷工程专业施工验收应由防雷工程施工单位向当地气象主管机构进行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1. 防雷装置竣工验收申请书;

2. 防雷装置设计核准意见书;

3. 防雷工程施工计划书或者施工方案,包括防雷工程建设所需施工人员名单、施工地点、设备、器材、工程建设进度、工程质量监督流程等;

4. 防雷工程竣工图,图上应标出施工要求,应有施工图纸专用章,制图人、校正人和施工负责人的签名;

5. 如使用了防雷产品,则应提供防雷产品合格证、测试报告;

6. 防雷工程施工合同,包括工程范围、建设工期、开工和竣工时间、工程质量、工程造价、技术资料交付时间、材料和设备供应责任、拨款和结算、竣工验收、质量保修范围和质量保证期、双方相互协作等条款

7. 施工单位资质证书及施工负责人、制图人、校正人、施工员、质检员等技术人员资格证书;

8. 防雷装置检测报告。

三、进一步规范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资料档案管理

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行为事关公共安全且专业技术性要求较高,其档案资料至关重要。防雷工程专业资质单位必须将防雷工程专业设计资料(见附件1)、施工资料(见附件2)存档立卷,长期保管,随时备查。

凡涉及防雷工程专业资质升级、延续申请,所提交的工程项目资料必须按本通知的要求有相应的存档资料,凡未按本通知要求对防雷工程资料存档的项目,在资质升级、延续申请中不入列已完成工程项目,同时不计算工程额。市气象主管机构在组织防雷工程专业资质初审、现场核查过程中将按一定比例,对各单位的工程档案资料进行抽查。

特此通知。

附件:1. 防雷工程专业设计项目存档资料目录

2. 防雷工程专业施工存档资料目录

重庆市气象局办公室

2014年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