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办理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8月30日 2021年8月30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重庆市气象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688号提案的复函

张光平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市政协第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黔江区进一步集聚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功能的建议》(第0688号提案)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您的提案,对提案中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相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黔江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现状

近年来,在重庆市气象局和黔江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黔江区气象局先后建成了辐射渝东南的新一代天气雷达、渝东南气象装备保障分中心,气象预报预测能力明显增强,灾害天气预警业务不断强化,强对流灾害性天气预警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技术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一体化智能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初步形成六级预警信息发布体系,进一步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拟采取的工作措施

近年来,在中国气象局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庆市气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努力践行“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全市综合气象观测能力得到明显加强。

从雷达1km高度和3km高度覆盖图来看,黔江新一代天气雷达对黔江地区探测情况较好,不需要增补天气雷达,但考虑加强渝东南地区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需求,我局规划“十四五”期间在黔江增补一部X波段雷达,以进一步提升渝东南地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同时,“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加大统筹投入力度,积极推动渝东南应急气象中心、渝东南武陵山区生态旅游气象保障系统、渝东南人工防雹示范基地、黔江气象科技文化园建设,助推黔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单上寄给市政协办公厅和我单位,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最后,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气象工作。

此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