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办理发布机构:重庆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4月20日 2018年4月20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重庆市气象局关于回复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第023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2018年)

一、目前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基本情况

重庆市空气质量信息由环保部门进行监测发布和监管。气象与环保部门在空气质量预报和发布方面紧密合作,作为双方共同业务在开展,市气象台与市环境监测中心每天联合会商并发布重庆市主城未来24小时空气质量预报,该预报信息通过环保部门官网、重庆电视天气预报等渠道进行发布。

二、人大代表建议中反映的空气质量发布混乱现状确实存在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已经成为了公众获取空气质量或气象信息重要渠道。由于气象预报信息是气象部门根据职能职责依法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及时更正,各类APP和网站为了增加下载量或点击率,随意调取相关信息附加其上,就使得预报信息的可靠性和及时性难以保证,容易形成信息混乱。尤其是较为敏感的空气质量信息和影响较大的灾害性天气信息,可能会对社会公众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这类APP或网站,由于其成本小、更迭快,气象部门的人力、技术手段难以监管和执法。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强科学研究,提高气象预报能力和水平,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继续与市环保部门配合,做好空气质量的预报和发布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和科普力度,引导社会公众通过权威渠道获取空气质量信息和气象预报信息。三是参照北京做法,拟请贵办牵头,气象、环保部门大力配合,强化对传播重庆地区空气质量信息和天气预报信息的APP或网站进行监控纠违,向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