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办理发布机构:重庆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7年8月31日 2017年8月31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重庆市气象局关于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四届第五次会议第0106号提案协办意见(2017年)

市交委:

现就唐伯明委员提出的关于“雾都”重庆如何积极应对冬季大雾环境交通安全的提案提出以下协办意见:

一、目前应对交通安全开展工作情况

(一)气象监测站网建设现状。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立体综合气象观测网,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实现基本气象要素自动化观测,区域气象站实现乡镇全覆盖,建成了35个国家级地面气象站、1个高空气象探测站、4部新一代天气雷达站、2部风廓线雷达站、1924个区域气象观测站等气象观测设施。针对交通,目前已建成并运行8个高速公路交通气象站、29个长江航道能见度观测站。

(二)加强交通气象预报工作。一是开展公路交通预报。市气象局已完成了高速公路交通气象灾害风险基本信息普查,制定了交通气象灾害指标;建成了重庆市交通气象服务系统,适时制作重庆境内主要公路沿线温度、降水等预报,特别是遇有大雾、道路结冰等威胁行车安全情况时能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二是长江黄金水道预报。建立了长江黄金水道重庆段气象预报业务系统,每日实时发布长江重庆段能见度预报和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向重庆海事局、港航局及相关船运企业提供服务。

(三)加强气象信息发布工作。建成了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分别在市交委、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部署预警平台工作站,双方签署了气象信息共享协议,实现了各类气象信息实时共享和对外发布。

存在的问题,一是高速公路气象监测设施偏少,覆盖面不足;二是针对高速公路大雾精细化预报能力和水平不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拟继续与交通部门合作,在大雾易发区联合建设高速公路气象灾害专业监测预警设施,对高速公路上的雾区实现早监测早预警。

二是努力提高气象灾害预报预测精准度,及时向市交委、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等部门提供气象灾害交通预警信息,为其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继续与交通部门联合开发建设交通气象预报预警业务系统,提高大雾预报准确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驾驶员驾车出行,选择合适道路提供参考。

此函。

重庆市气象局

2017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