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办理发布机构:重庆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7年8月31日 2017年8月31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重庆市气象局关于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四届第五次会议第0129号提案协办意见(2017年)

市环保局:

现就农工党重庆市委提出的关于重庆市生态监测网络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的提案提出以下协办意见。

一、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气象监测站网建设现状。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立体综合气象观测网,加快推进专业气象观测系统,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实现了基本气象要素自动化观测,区域气象站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建成了35个国家级地面气象站、1个高空气象探测站、4个新一代天气雷达站、2部风廓线雷达站、29个GNSS/MET水汽观测站、5部微波辐射计、5部微雨雷达、1924个区域气象观测站。在生态气候监测方面,已建设并运行的有7个气溶胶观测站、17个太阳辐射、7个紫外线观测、10个空气负离子观测站。

(二)多部门配合,协同做好生态环境服务工作。一是加强空气质量预报工作。建立了生态环境预报业务工作,每天与市环境监测中心开展空气质量、大气污染等相关业务会商和监测数据交换,共同发布空气质量预报。二是加强林业生态服务工作。联合市林业局每天发布主要森林景区景点空气负离子浓度;开展了森林火险卫星遥感监测、植被监测(年度、季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生态质量气象评价等气象服务。三是配合环保局加强蓝天行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市人影办适时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改善了空气质量,为实现蓝天目标助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农工党重庆市委提出的问题目前一定程度存在,建立统筹协调的重庆市生态监测网络机制并加强监管十分必要,我局愿意配合贵局做好农工党提出的相应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全市生态环境建设。积极与环保、水利、农业等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建设环境监测设施,减少重复建设。

二是继续加强空气质量预报工作,理顺发布机制体制,配合环保部门适时发布预警信息。

三是积极配合做好环境监测数据信息共享,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不同部门之间共享共用,推进环境管理的信息化。

此函。

 

2017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