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办理发布机构:重庆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7年8月31日 2017年8月31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重庆市气象局关于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第0373号建议协办意见(2017年)

市规划局:

现将我局协办的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关于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加强防灾减灾信息共享和服务的建议》(第0373号)回复意见函告如下:

一、防灾减灾信息共享现状

1.建成了统一架构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在市、区县政府主导下,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39个区县级预警平台,终端延伸到了492个市、区县部门和1024个乡镇(街道),数据共享存储能力达到36TB以上。平台集成了专用预警终端、手机App、微信、短信、大喇叭、网站等共享信息的渠道,50余万名各类防灾减灾人员参与预警信息接收、传播和应急处置工作。

2.完成了部分防灾减灾信息共享。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下,已有6.8万条中小河流域、山洪沟、泥石流和滑坡的普查信息,1.3万条气象灾害风险信息,1万余条学校、医院、矿山等气象灾害敏感单位信息,1.4万条农业种养大户基本信息以及1900多个气象观测站点的实时观测数据、各类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数据与风险预警产品数据进入平台并实现多部门共享。气象部门完成了全市56%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域值确定、建成了精细化暴雨灾害风险预估和评估系统、启动了预警信息精准发布App开发,与国土部门联合建立了地质灾害精细化预报系统,与林业部门联合建立了基于卫星遥感林火监测应用管理工作流程。

3.加强预警平台升级前期工作。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已组织技术人员完成了预警平台升级调研,正在编制依托大数据和数据云等新信息技术应用的平台二期升级方案。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大力支持协助完善防灾减灾信息交换体系。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将加强与重庆市综合市情系统建设管理部门合作,加强防灾减灾数据采集和共享支撑系统建设,实现防灾减灾大数据在预警平台和重庆市综合市情系统的整合汇聚、集成应用、动态更新与实时共享。

(二)积极参与全市防灾减灾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市气象局将积极参与全市防灾减灾共享大数据目录清单和管理办法制定,完成气象灾害监测数据实时交换监测数据,并将全市共享大数据应用于防灾减灾。

(三)加快预警平台升级改造工作。按照“市、区县、乡镇一体化,实现信息共享一张图、预警发布一张网,提高对突发事件影响区域、影响人群预警信息的精准定向发布能力,预警发布与响应的监控评估能力,以及灾害汇总分析服务能力”的总体要求,开发建设第二期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系统。

此函。

2017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