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台

一、主要职责

1.承担现代天气预报业务体系建设任务,参与天气业务规范和标准的制订。 2.开展天气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 3.承担全市0-10天高时空分辨率气象要素智能网格预报及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业务;承担全市雷电监测与预警业务;负责组织全市天气会商和灾害性天气联防。 4.承担全市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气象次生、衍生灾害风险预警业务。 5.承担全市森林火险气象条件等级预报及主城区空气质量预报、大气污染潜势预报、紫外线预报等环境气象业务。 6.负责组织制作市级决策气象服务材料,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气象服务。 7.承担市级重大气象灾害和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任务。 8.负责全市气象及次生、衍生灾害的灾情汇总和分析评估工作。 9.承担三峡库区气象预报业务及服务工作。 10.负责数值天气预报产品及智能网格预报的检验评估与应用。 11.承担对区县气象台的相关业务技术指导。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领导

张 焱    副台长

翟丹华    副台长

聂 茜    挂职副台长

三、所属机构

决策服务科(业务管理科)、办公室、短时预报科、应用气象科、技术开发科、中短期预报科、业务管理科

四、联系电话

  023-89116111